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勇当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勇当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

  作者:张永生(海南日报评论员)

  70年沧桑巨变,70年成就辉煌。站在时间交汇处,透过历史眼眸,俯察远眺,心潮澎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一决定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为海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今,海南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喜迎新中国70华诞。琼岛大地喜悦欢腾,为祖国的繁荣而自豪,为海南的发展而喝彩,为生活的美好而欢呼!

勇当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南方航空青年团员走进海南文昌航空发射中心,了解航空航天科技知识和中国航天发展新成就,学习发扬中国航空航天精神。楚洪雨摄/光明图片

  快意雄风海上来,大海之南逐浪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曾经,海南率先叩击市场经济大门,成为全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排头兵”。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风起云涌之时,坚持“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多轮驱动。而今,海南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刻把握“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在党和国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海南不辱使命,以大海的磅礴张力,激荡起一波又一波强劲浪潮,创造着一个又一个“海南现象”。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勇当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琼海市潭门镇北埇村,椒农在收获辣椒。海南日报供图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是海南发展最生动的写照,也是海南人民最深切的感受。正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深情鼓舞,激励海南不断强化改革开放的定力,锤炼推进改革开放的能力。正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海南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审视当前与过往,最可贵的是奋斗;连接理想与现实,最可靠的仍然是奋斗。海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努力当好开拓者、实干家。海南牢记肩上的责任,扛起应有的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海南一步紧似一步行,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靠着“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海南保持奔跑姿态,拿出“拼命三郎”精神,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为全国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今日海南生机勃发,正是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未来海南希望无限,将在共和国壮丽画卷上描绘更美好的海南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