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猪肉价格上涨,肉类供给如何保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猪肉价格上涨,肉类供给如何保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最近,猪肉价格成了消费者聊的最多的话题之一。从今年3月特别是6月以来,我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这使得各地居民“菜篮子”增加了重量。

  猪肉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后期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如何保障肉类市场供给?记者进行了调查。

  猪价缘何大幅上涨

  作为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猪肉销售大户,齐尚港这些年见惯了肉价的涨涨跌跌。他告诉记者,近期猪肉价格涨势还在持续,但后续涨幅预计有限,进入10月份后,对牛羊肉的需求也将对猪肉价格起到平抑作用。

  6月以来,我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进入8月份后上涨较快。据农业农村部对500个县定点监测,8月份第3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22.72元,比前一周上涨8.6%,同比上涨67.6%;猪肉价格每公斤35.12元,比前一周上涨8.3%,同比上涨57.3%。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分析,近期生猪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生猪产能下降较多,市场供应偏紧。

  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8.9%,同比下降31.9%。猪周期、非洲猪瘟疫情、禁养限养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造成了生猪产能下降。

  “具体来看,生猪价格周期性下行,导致部分养猪场户‘不想养’。去年2月份猪价进入下行周期,3月份养猪业陷入亏损,养猪场户为止损,放缓补栏、减少存栏,形成了一轮去产能周期。”辛国昌说,其次是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养猪场户“不敢养”。去年8月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养猪场户的补栏积极性造成了很大冲击,加剧了产能下行。由于非洲猪瘟病毒致死率高,目前还没有有效疫苗,以至于很多中小养猪场和散养农户空栏观望,甚至清栏退养。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发展养猪积极性不高,禁养限养“不让养”,有的地方对新建养殖场用地基本不批、只拆不建,有的地方在养殖环保工作中“以禁代治”、对养猪场“一拆了之”。

  后期猪价走势如何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

  专家指出,按照生猪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需约10个月。从去年8月初开始,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从去年10月开始,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达到5.9%,超过5%的预警线。随后降幅逐月扩大,今年6月份同比降幅达26.7%。

  “这意味着,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辛国昌说。

  去年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有力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除4月份外,其他月度新发疫情均保持在个位数;截至8月28日,8月份新发疫情3起。除云南、四川、湖北外,目前全国其他省份的疫区已全部按规定解除封锁,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逐步恢复,全国猪肉市场总体稳定。

  猪肉价格上涨,是不是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猪价上涨与中美贸易摩擦无关。”辛国昌回应表示,近十年来,我国猪肉进口量总体呈增加趋势,但主要起到供需余缺调节作用,进口猪肉占国内猪肉产量的比重不超过3%,猪肉供应以国内生产为主。

  数据显示,我国猪肉主要进口来源国较多,包括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美国、丹麦等。2016—2018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猪肉分别为21.55万吨、16.57万吨和8.57万吨,分别占国内猪肉产量的0.4%、0.3%和0.16%,对我国猪肉市场供应影响微乎其微。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情况来判断,今年猪肉产量可能会出现明显减产,市场供需存在一定的缺口,春节前生猪价格仍将高位运行,预计明年生猪生产将逐步恢复,生猪价格将逐步回落。”辛国昌说。

  保障市场供应靠什么

  9月1日上午9时起,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

  不仅在南宁,为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出台各项举措。

  8月26日,四川出台“猪九条”举措,要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健全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具体举措包括,省级财政要通过生猪生产稳定专项补贴等措施,对受影响较大的生猪调出大县的规模化养猪场(户)实行临时性生产救助;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种猪场、标准化养殖场和屠宰场建设。

  江西万安县扎牢非洲猪瘟防控网络,选派技术员深入乡村指导各个养殖户科学养殖,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从饲料、药物、疫苗等生产投入品的安全选择方面对养殖户进行培训,指导养殖户规范实施消毒及污染源的消除,帮助构建完善的猪场生物安全环境。“有技术员的专业指导,更加坚定了我对养猪的信心,真是太感谢了!”万安县窑头镇养殖大户张发明说。

  “从全国来看,从肉类总体供应看,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进口增加、猪肉消费下降等因素,今年肉类供应是有保障的,老百姓碗里不会缺肉。”辛国昌分析,据监测,上半年鸡肉产量增长13.5%,水禽增加更快,牛羊肉产量也有所增加。同时,猪肉进口增加,上半年猪肉进口81.9万吨,增长26.4%,预计后期猪肉进口还有增加余地。

  按照国务院部署,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出台多项有效举措,在继续加强对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在增加供给上下功夫,稳定猪价。

  “在生产环节,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辛国昌说,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提升养殖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抵御风险能力。目前,各级政府正在创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小农户稳步扩大规模,实现产业向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的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