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跑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跑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

  光明日报广州9月3日电(记者吴春燕、王忠耀)9.7万亿元——

  广东GDP从1949年2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万亿元,近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7.16万亿元——

  201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近1/4,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占全国1/5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实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到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项一项落到实处,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跑者

更多报道见光明日报6~7版

  改革创新是广东人与生俱来的基因和薪火相传的使命。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批拓荒者从一片荒滩蕉林,手持2万元的办公经费和3000万元的建设经费起家,硬是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开发区,开创了法规条例、土地出让、园区服务、人才公选、外企党建、企业筹建、政策兑现等多个领域的国内先河。广州开发区深化“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等系列改革,出台《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一系列让企业有直接获得感的改革红利,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随着“实体经济十条”的贯彻落实,2019年广东将超额完成为企业减负650亿元目标。广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611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指尖”办理,省级政府网上服务能力全国第一。先行先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总数比2012年年底减少50%以上。

  广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开通运营,“一地两检”通关政策落地。截至2018年年底,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广东设立外商企业17.1万户。广东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累计超万家,对外直接投资2035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广东创新提出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三大板块发展新格局。广东正形成以广深港澳科创走廊为主轴的大湾区发展创新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若干产值超万亿元的新支柱产业。广东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十二条”,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瓶颈,推动全省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万家。“黄金10条”“美玉10条”“风投10条”“技改10条”“区块链10条”,广州开发区一揽子政策打造了一个完整、有机、高效的政策链,连续5年位居全国开发区前三。最近,该区全新推出“金镶玉”2.0系列政策,抛出更多重磅政策,继续领跑政策创新。

  广东向来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一向以经济大省示人的广东,又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旨在抓好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造新时代广东文化的精品力作和代表人物。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