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块动感充盈的土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块动感充盈的土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4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名家看广东】

  作者:徐南铁(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

  广东是一块动感充盈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总是有激情涌动,有渴望回荡,有新的事物随着岁月不断展现。

  广东的这种动感,来自文化品格的深层脉动,但却可以看到,可以触摸到,可以感受到。当改革开放大浪席卷中国大地,给广东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广东站在时代潮流前头,产生了强大的吸附力量。那时候,在珠江三角洲的许多村镇,外来人口迅速增长,很快就数倍于本地人口。曾经最难推广普通话的岭南地区,已然处处听闻普通话的语音。曾有“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俗谚流行一时,虽只不过表达了某种最原始的情感,未必能够概括所有南来者的心态,却不断鼓励、驱动了更多人进入广东。

  人口流向,遵从并携带着社会心理的改变,印证着古老中国世代奉行的“近者悦、远者来”的社会理想。半个多世纪,广东从一个在全国毫不起眼的角色中脱颖而出,由一个不发达的边陲省份成为经济发展持续稳居全国前列的强省,这是顺应天时、坐拥地利、立足人和的结果。广东人口从流出变为大量涌进,其中人才的大量引入,为广东的发展留下深刻而长远的影响,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促进动力和保障支撑。

  动感的广东喜欢变化,喜欢新鲜事物,因而有拥抱八面来风的虚怀,有包容异质文化的胸襟。珠江三角洲作为中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其先行一步的崛起是广东为中国发展贡献的一捧明珠,但是这种成功离不开广东人所谓的“新客家”,也就是那些自发南下的外来人口。深圳作为跻身于中国一线城市俱乐部的都市,更是一座由移民托举起来的璀璨新星。

  广东的动感给这块土地带来了建设需要的资金,带来了各种项目,带来了欠缺的人才,更带来了观念的冲击、更新和流动。“五岭北来峰在地,九州南尽水浮天。”岭南文化直面海风,求新、求异,因而开放和包容的特质尤为明显。在外来事物面前,广东始终保持勇于试水的姿态,因而常常成为引领和推介新事物、新观念的先行者。这是文化的力量,是一种无形资产,体现的是广东的文化精神。《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丛书,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及文化等许多领域收集大量事例,展示广东在观念上及具体行动上的领先一步,让人叹为观止。广东这种先行一步,同样具有辐射意义。在广东周边地区,许多年轻创业者都曾在广东务工,与广东一起经历过初创的磨难和探索的艰辛。

  广东人似乎总在奔跑中,他们急着赶去喝“头啖汤”。他们习惯于在荒原上披荆斩棘,匆匆落笔,写出新事物的最早版本,却不在乎定稿本由谁执笔。广东也不辞做打造平台的角色,在广东的词典里,动感就是生命力的体现。

  如今,广东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的搏动已在湾区萌发。除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广东将文化作为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三地语言、习俗相同,文化同构,随着新格局的展开,广东与港澳又将开启一个新的发展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