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塞上江南,秋韵无限,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今日在宁夏银川隆重开幕。以“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本届博览会围绕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沟通、凝聚共识,继续推进中阿多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努力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的辉煌乐章。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双方传统友谊深厚,互利合作领域宽广。在两千年的交往史上,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依托陆路与海上贸易通道,彼此紧密地联结在了一起,共同为人类文明的演进逻辑写下“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生动注脚。近年来,伴随着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等重要成果文件的签署,中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中阿友谊之花愈发艳丽。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本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参会参展国家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以及央企数量均超过往届,中阿双方将促成哪些新合作、发掘哪些新潜能,都令人期待。

  利可共而不可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在长期的外交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推动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经济合作持续加深。“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历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科技合作交流始终都是重要议题。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与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发展“红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之际,“义”就是助力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工业化道路、关切他们的现实诉求,“利”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平等合理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夯实互利共赢的基础,唯有如此,才能让世界人民真正得以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最终实现共同繁荣。

  中阿两大古老文明之间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系。丝绸之路上驼铃铛铛作响,香料之道上船只奏起海洋乐章,虽有山川横亘、大洋阻隔,我们曾经共同为世界带来了巨变,我们也将携手描绘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