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挟洋自重必将作茧自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挟洋自重必将作茧自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9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报道组

  9月8日,一群乱港分子到美国驻港澳领事馆门前集会,乞求美国国会重新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妄图仰仗“洋大人”插手香港事务,间接给中央政府施加压力,实现他们的“政治要挟”。这场“跟魔鬼做的交易”,注定是一场闹剧,挟洋自重的跳梁小丑必将作茧自缚。

挟洋自重必将作茧自缚

光明日报报道组绘

  乱港分子身为香港市民,却甘当美国的棋子,肆意损害国家安全和香港利益,干扰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进一步暴露了祸港殃民的本来面目。另一方面,这也充分证明,正是美国一些政客的推波助澜,才让香港激进暴力分子和反对派觉得“有恃无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香港暴力活动升级的背后,一直闪现一些美国政客的身影。他们或频频就香港局势指手画脚,要挟将其与中美经贸问题挂钩;或颠倒黑白,无视国际规则和人类良知,将暴力犯罪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或频频会见、接触乱港分子,为其支招献策并提供经费支持,公然煽动暴力犯罪。这些肆意插手香港事务的行径,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更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

  近期以来,一些暴力乱港分子公然攻击打砸立法机构,破坏公共设施,阻断交通,四处纵火,暴力袭警,殴打无辜市民……这些行为在任何法治国家都是严重犯罪,都应受到依法惩治。对香港这些激进分子的暴行,德国《经济周刊》前主编斯蒂芬·巴伦在德国《商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是在美国,这样一场暴乱可能早就被镇压了”。

  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民主自由,都不可能包含损害民众利益和法治、破坏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成分,民主自由必须以坚实的法制为基础和边界。乱港分子持续多日的暴行,让香港民众再一次看清了那些反对派的真正面目,也更加明白一个道理:维护公平正义、繁荣稳定是香港之福,暴力乱港、挟洋自重是香港之祸。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是香港最大的民意。香港事务的处理必须在宪法、香港基本法和相关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在法治的轨道上予以解决。任何妄图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任何妄想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企图,都必将遭到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挟洋自重、妄求“洋大人”为其撑腰打气的乱港行为,既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挟洋自重的乱港分子,必将自食恶果,受到法律的惩治、历史的唾弃。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