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2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谈】

  作者:孙霄兵(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过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构建起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现代教育体系,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利,大幅提高了亿万人民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化科学技术素质,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的知识基础和精神面貌,充分显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教育体制的制度先进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文明基础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七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政策启示我们,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调立德树人、热爱祖国,培养具有坚定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和国家倡导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促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成果丰硕并写入法律,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有成效的教育理论和实践方法。

  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把教育置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予以落实,中央统一领导、地方统筹实施,为我国现代化事业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基础。

  要坚持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党和国家重视解决教育的城乡、东中西部、校际差距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700万名学生,人民助学金、学生资助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亿万名学生受惠,每年中央和地方的资助经费达到上千亿元,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鲜明立场,为我国人民幸福和社会公平奠定了教育基础。

  要增强教育法治保障,促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宪法层面确立了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开始,我国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体系逐渐完善。2006年义务教育法明确国家建立全额经费保障九年制义务教育,实行统一入学制度,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上学免除学杂费,不缴一分钱。职业教育法推动职业教育迅速发展,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已接近高中、高等教育阶段学生一半。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公办民办学校分类发展,多元办学体制形成。民办学校现有17万余所,学生5100万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严肃校规校纪、学生安全保护、防止欺凌的力度日益增强,平安和谐校园推广普及。

  要注重教师教育教学的主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全社会重视教师,国家颁布了教师法及其配套条例和实施办法。全国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教师资格、职务、聘任、考核、奖惩制度不断完善,教师医疗、退休、住房、休假、社保享有保障优惠,师德师风日益优良。国家设立“特级教师”称号,大批教师获“全国教育系统劳模”“全国优秀教师”等多种奖励。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育成果,推动我国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在整体上达到时代先进水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和范式方法。

  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让大量先进教育理论和实践做法介绍到中国。中国举办多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吸引世界优质教育资源。上海等地中小学学生连续参加经合组织国家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获得优异成绩,赢得了世界声誉。当前,有发达国家开始学习中国经验,包括英国开始大规模考察学习引进上海中小学教材、课程、教法、教师,赴英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推动了教育国际化发展,促进了我国教育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未来,我国教育事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大教育的改革开放力度,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办成世界一流水平、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系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