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开大学首颁教育教学奖 最高奖金100万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开大学首颁教育教学奖 最高奖金100万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2 0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陈建强、刘茜 通讯员林栋)9月10日,南开大学评选并颁发了该校首届教育教学奖。叶嘉莹教授和顾沛教授获得“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奖金高达100万元人民币。

  南开大学首设教育教学大奖,就是要弘扬建校百年来“公能教育”的优良传统,让三尺讲台真正成为“最光彩”的位置,激励广大教师聚焦教育教学主战场,为国家培育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

  今年95岁高龄的叶嘉莹教授以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作为终身事业,先后执教于台湾大学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加拿大皇家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1978年她回到南开大学执教,40年间共捐助3500余万元,用于吸引和培养国内优秀人才从事中国古典文学方面的普及和研究工作。74岁的顾沛教授长期奋斗在本科教学一线,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他主讲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均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其本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实施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他编写的教材《简明抽象代数》《数学文化》是国家级规划教材;其带领的教学团队也荣膺“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顾沛在获奖后表示,作为一名教育战线老兵,每次看到学生成才,幸福感就油然而生。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获得南开大学首届教育教学奖的这些教师不仅有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学功底,更有崇高的师德,他们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全校师生敬仰的楷模。他说:“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努力加强‘德业双馨’的教师队伍建设,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扎扎实实向‘双一流’目标迈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