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澳大利亚教师职业发展的十年之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澳大利亚教师职业发展的十年之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2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教育之窗】

  作者:张燕军(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裴文洁(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每到教师节,尊师重教的话题总是成为社会的热点。一个社会重视下一代的成长,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做支撑。然而,教师作为一个职业,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也需要不停地适应现状。教师也会为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而感到焦虑,教师队伍可能还需要补充更多新鲜的血液,教师可能还得不停地学点新技术才能满足新的教学需要。

  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有助于教育水平的提升。而教育水平的改善能带来的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可以帮助培养有创造力的学生,从而提升经济。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报告表明,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经济竞争力由2017年137个经济体中的第21名,上升为2018年140个经济体中的第14名。在推动其经济快速发展的12个指标中,第四、第五个教育指标的平均值均远远高出参与国平均水平。作为“创新驱动国家”,澳大利亚教育推动经济发展的秘密,从其十年参与TALIS测评的发展可见一斑。

  日前,经合组织(OECD)公布了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跨国教师专业发展调查项目(The OECD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下文简称TALIS)2018调查结果,澳大利亚表现亮眼。

  2008年以来,澳大利亚共三次参评TALIS。从评测结果的对比可以看出,澳大利亚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十多年来主要有以下变化:教师对专业发展活动的认可度显著提高;专业合作实践从“极少参与”变为“最受欢迎”;初中师资老龄化明显改善,但问题依然存在;高级信息和通信技术及跨文化教学技能培训需求增长。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教师越来越喜欢帮助自己提升教学水平的培训,越来越愿意以合作的方式进行教学,也越来越想多学点互联网新技术成为“科技达人”。这些良好的趋势和指标都在帮助澳大利亚变得越来越有创造力。

  早在20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就将创新作为政府工作重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其终于在2018年全球人才竞争力的排行榜上跃升至全球第11位,成为创新驱动国家的榜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多管齐下。

  1 教师爱教学更爱学习

  在这个知识经济膨胀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自己的知识不足而倍感焦虑,教师也不例外。不停教书育人的教师有可能更爱学习,他们对于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似乎永不满足。

  十年前,TALIS 2008的报告就显示,相比其他国家,澳大利亚教师职业发展活动参与率高达97%,仅次于西班牙(100%),高出OECD国家平均水平(87%)十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仍有55%(OECD平均为53%)的教师表示,他们应参与更多的职业发展活动。62%的教师表明,阻碍其参与活动的原因是活动安排与其工作日程相冲突(OECD平均为46%)。另有41%的教师认为“没有合适的职业发展活动”(41%)。

  TALIS 2013结果显示,职业发展活动对澳大利亚初中教师的教学影响不大。有37%~42%的教师认为,这些职业发展活动的影响力有限,特别是在个性化学习、教导有特殊需求的学生、跨学科教学技能等方面。这一比例远远超过TALIS平均水平(20%~30%),这也侧面说明澳大利亚的初中教师对于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要求较高。

  最新的TALIS报告则显示,澳大利亚教师开始对参与的职业发展活动感到满意。92%的澳大利亚教师认为,他们所参与的职业发展活动对教学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一比例远高于OECD平均水平(82%)。这说明,澳大利亚的教师越来越热衷于自己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而且这些培训还在教学中得到了运用和验证。

  一直以来,各国的教育系统都致力于为教师提供在职的专业发展机会,这可以使他们为做好本职工作做好知识储备,并留住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职业发展活动是否有效与教师对活动的认可度直接相关。十年内,澳大利亚教师对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并有了质的飞跃,这离不开国家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视。2011年至今,澳大利亚先后颁布了《全国教师专业标准》《教师与学校领导专业学习章程》《教师绩效与发展框架》。国家政策的跟进保障了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的有效开展,从而提高了教师对专业发展活动的认可度。

  2 教学需要团队合作的力量

  在共享经济日益成熟的时代,学会整合共享资源,参加研讨会多思考多讨论,不只是与他人分享更要与他人合作实践,进行创新性的教学活动变成了一种重要的职业能力。

  TALIS 2008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教师的专业合作实践远少于教学交流与协作,教师选择教学交流与协作多于专业合作实践的比例排名(20/23)极其靠后,仅高于斯洛文尼亚、比利时和西班牙。这就意味着团队教学、教师共同参与活动等专业合作实践在澳大利亚的初中学校较为罕见。这种现象在2008—2013年间得到了改观。TALIS 2013结果表明,澳大利亚教师在从不参加团队会议、从不参与协作式专业学习方面有所改善,两个项目的“从不参与”情况从2008年的20%以上下降到了2013年的10.1%及5.7%。

  最新的TALIS报告显示,参加培训及研讨会是最受教师欢迎的专业发展活动之一。澳大利亚93%的教师参加了这类培训,而且有70%的教师参加了基于同伴学习及辅导的活动。报告还指出,参与TALIS的OECD国家教师都表示,协作和合作教学的职业发展对他们的影响力最大。

  教师间的合作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办学能力,也有利于增进教师情感交流、经验共享。TALIS测评推出者安德里斯·施莱彻(Andreas Schleicher)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会合作对于教师专业发展至关重要。测评中,澳大利亚初中教师从“极少参与”专业合作实践,转变为参加研讨会等专业合作实践“最受欢迎”。这十年的变化也是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的明证。

  3 老龄化的难题

  发达国家的老龄化问题长期以来不容小觑,而教师队伍的老龄化也是必须面对的难题。科技互联网时代,从业多年的教师需要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职业技能,才能教得好很小就会使用键盘的新生代。

  TALIS 2008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澳大利亚初中教师,30岁以下的只占18%,59%的教师年龄在40岁以上,50岁以上的占33%。报告指出,澳大利亚需要更换大量预计在未来几年退休的教师。

  TALIS 2013结果表明,澳大利亚初中教师的平均年龄是43.4岁,高于TALIS平均水平42.9岁。同时,50岁及以上教师的比例(37.1%)几乎高于所有其他国家,30岁以下教师的比例从2008年的18%下降到了2013年的16%。五年间,澳大利亚初中教师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最新的TALIS数据表明,澳大利亚初中教师平均年龄为42岁,低于TALIS平均年龄(44岁),50岁及以上的教师占30%,低于OECD平均的34%。初中教师老龄化问题相较于五年前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报告也指出,澳大利亚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不得不更新教师队伍中十分之三的老龄教师。

  澳大利亚在2008—2013年间面临着极其严重的初中教师老龄化问题。但在2013—2018年,初中教师老龄化改善明显。但是,初中师资老龄化问题依然存在,为教师队伍输入“年轻血液”是澳大利亚教师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4 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有待提升

  网络下成长的新一代人已经习惯了使用各种新兴技术,如果教师总在使用陈旧的方式和手段,其权威性往往就会受到质疑。

  TALIS 2008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教师认为,教师职业发展急需特殊群体教学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两个方面的培训。TALIS 2013结果表明,除了特殊群体教学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外,澳大利亚教师增加了对工作中新技术使用的培训需求。最新的TALIS报告显示,所有参与TALIS 2018的OECD国家教师都表明,他们需要在高级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以及跨文化多语言环境下的教学、特殊群体教学方面获得更多的培训。

  由此可见,除了特殊群体教学一直备受关注外,高级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及跨文化教学技能成为澳大利亚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晋需求。随着人工智能迈向2.0时代,人工智能对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影响巨大。与此同时,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将信息和通信技术用于教学。因此,信息和通信技术教学技能必然会成为澳大利亚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需求。

  此外,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对地方、全球、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互动的能力”等被看作是21世纪人才最需具备的能力。这不仅提升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也对多语环境下教师的跨文化教学提出了新要求。

  作为移民大国,澳大利亚必然要解决移民的教育问题。TALIS最新统计表明,41%的澳大利亚初中教师需要在具有移民背景学生的学校中工作(OECD平均为17%)。毋庸置疑,随着移民数量的增加,澳大利亚教师面临着掌握跨文化教学技能的新挑战。

  (本文系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推广项目〔编号:2019R202061〕“初中生STEM兴趣和自我效能感调查研究”部分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1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