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中国商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中国商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1 02: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上海9月20日电(记者许东远)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9场活动,20日走进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在讲坛上作题为《中国梦:现代化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的演讲。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中国商飞

百场讲坛第99场主讲人韩喜平。颜康值摄/光明图片

  韩喜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持续探索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

  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于“创新”,并从历史进程和具体动态两个方面阐释了中西方现代化进程的不同。“从历史进程来说,中国现代化经历了从‘外源被动型’到‘内生自主型’的转型发展。从具体动态而言,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200多年时间;我国发展则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是叠加发展的。”

  韩喜平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形成,是因为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改革作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第二次革命”,在于改革开放的坚定性、持续性、渐进性、全面性、系统性和人民性特征。这既契合了现代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性要求,也契合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对发展战略的人民性要求。

  韩喜平还就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经验与世界意义等话题,与现场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寄语青年,对当前中国的地位与发展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将“小我”融入“大我”,把学习的具体目标、人生的长远目标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