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如今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访日本学者冈崎雄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如今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访日本学者冈崎雄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5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新中国成立70年,带来的是中华大地沧桑巨变,面貌一新。“中国如今取得的发展令世界瞩目”,日本知名学者冈崎雄儿先生如是评价当今的中国。1965年,21岁的冈崎雄儿便到访中国,参加了第一次中日青年交流大会。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工作,并在改革开放初期来到中国工作。“我在中国北京常驻已经是40年前的事情了,现在还有些怀念当年为数不多的出租车到机场迎来送往的日子。”谈起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冈崎雄儿说道,“如今,北京的地铁纵横交错,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国有了惊人的发展和变化”。

  冈崎雄儿回忆称,“改革开放初期,我刚好派驻中国,看到了日本企业是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的”,也看到了中国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大部分日本企业都把中国改革开放作为绝好的商业机会,积极参与到中国各个层面的经济建设中。现在看来,当时日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对日中双方都是十分有益的事情”。40多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30倍。同时,中日双边贸易额也从1978年的约50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3276.6亿美元,增长了约65倍,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出口市场。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很多问题上有了更多国际话语权,同世界各国的交融、互动显著增强。冈崎先生表示:“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通过帮助非洲的坦桑尼亚等国修建铁路的方式,对外进行经济援助。如今,中国不仅仅继续进行对外援助,更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如今已经发展为一个大国,有能力引导国际社会应对诸如全球变暖等困难的课题。”

  冈崎居住的日本湘南海岸,正是《义勇军进行曲》曲作者聂耳遇难的地方。1935年初,聂耳离开上海,拟途经日本赴欧洲和苏联考察、学习。同年7月17日,年仅23岁的聂耳在日本藤泽市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冈崎说:“聂耳在湘南海岸溺水身亡,结束了年仅23岁的生命。他不只是留下了鼓舞中国人民的歌曲,实际上也为日中友好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日本当地人民为了悼念在异国他乡去世的这位优秀中国青年,65年前便修建了聂耳纪念碑,每年7月的聂耳忌日还会举行追思会。正因如此,聂耳的出生地昆明市和临终之地藤泽市在1981年结成了友好城市,一直保持多种形式的交流。”

  1995年12月,冈崎在因公出访昆明时获得了到聂耳墓祭拜的机会,自此正式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聂耳研究。退休后,他长期从事聂耳研究,多次在中日两国进行演讲等活动。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三位日本学者为聂耳写过专著,冈崎就是其中之一。冈崎说:“为了让更多日本人了解聂耳的事迹,我于2015年在日本出版发行了《中国国歌作曲者·聂耳与日本》。今年7月在我中国朋友的帮助下,通过新星出版社出版了《不愿做奴隶的人——聂耳传》一书,详细介绍了聂耳当年在日本滞留时的情况。”

  尽管退休后的生活依然十分忙碌,但冈崎一有闲暇就在网上搜索飞往中国的特价机票,一旦有合适的,不管航班时间多晚,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买下。他还经常在自己的个人社交账户上介绍其每次到中国的体验,并与几十年前常驻中国的经历进行对比,介绍中国的变化。冈崎对记者说:“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只要看看街上的商场、餐厅以及人们的衣着就一目了然了。人们脸上的表情也变得非常明快,中国人民享受着多姿多彩的生活,此情此景令我十分高兴。”

  (光明日报东京10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5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