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国号”巨轮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国号”巨轮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谢文

  金秋时节,北京西郊的香山游人如织。

  在这里,不仅可以呼吸清新空气、享受幽静自然,还可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指挥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为新中国搭建起四梁八柱。

  70年后,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回望初心,宣示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是什么精神力量在支撑一个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核心价值观。坚定的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奋勇前进,领导“中国号”这艘巨轮破浪前行、扬帆远航的精神支柱。

  不忘本来,在传承创新中涵养中国精神

  7月6日,在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居世界第一。

  “中国在保护世界遗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良渚古城遗址将成为一个鼓舞人心的研究案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德穆卡拉称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筑文化自信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从对丰厚的文物“家底”全面摸排到迎接流失文物“回家”,从赓续乡村文脉到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从《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从留住文化根脉、守护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不忘本来,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筑牢根基。

  故宫火了。近年来,故宫深入挖掘博物馆藏品元素,通过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传媒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公众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食粮,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沁入社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

  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及新媒体方式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形象化、互动化感知中爱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不忘本来,在汲取治国理政营养和智慧中弘扬传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句,让人们深切感悟到其中丰富的思想营养、卓越的治国智慧。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是密切相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国、治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养料。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众多经典名句中,“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强调了要古为今用、以史为鉴,“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宣示了执纪问责、严明纪律的决心。

  吸收外来,在交流互鉴中彰显中国价值

  印度宝莱坞舞蹈艺术家热情如火,马来西亚民歌《欢乐歌》热情奔放……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亚洲文化嘉年华”晚会上,曼妙舞姿、动听歌声诉说着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交融、相互理解和彼此接纳。

  “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

  2019年上半年,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道亮丽风景。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长城脚下的世园会”,都生动诠释着“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吸收外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我为主,立足中国大地需要。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非洲,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会谈时讲的这段话获得在场卢旺达官员热烈鼓掌。

  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这才形成我们的民族特色。

  但学习借鉴不是照搬照套,“吸收”不是“取代”,不是“让位”,更不是“退位”。

  “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态度。

  吸收外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正视问题,回应世界性挑战。

  “各种人类文明都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倡导的“和而不同”理念成为激荡纷繁世界里的一股清流。“和而不同”的哲学观,强调文明平等,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摒弃傲慢和偏见,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面向未来,在奋斗进取中绽放中国力量

  2019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完胜日本女排,力克劲敌巴西女排,横扫美国女排,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女排精神历久弥新的魅力。“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性格的映射,也是中国奋斗进取精神的映射。

  面向未来,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

  “登上去!”“你脚下,是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影《攀登者》讲述了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打破北坡登顶零突破纪录,并第一次精准丈量珠峰高度的故事。预告片一发布,网友就纷纷点赞,表示看了感动得“泪奔”。

  影片监制徐克说,电影《攀登者》着重体现了中国精神文化的传承,“困难的事情我们有自信去做的话,什么困难都可以解决。”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特别能诠释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从珠峰攀登者向着生命禁区进发,到中国女排赛场咬牙拼搏,从“两弹一星”创造非凡人间奇迹,到“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70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地奋斗、攀登。

  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面向未来,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42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从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的张富清,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为了人民的申纪兰,到28年隐姓埋名填补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的于敏,他们身上洋溢的爱国精神、奉献情怀是鲜活、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指引所有新时代奋斗者尤其是青年一代昂首奋进的精神航标。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文化建设面向未来,就要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培育青少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进行,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引导他们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的掷地有声的宣示,吹响了新起点上的奋进号角。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8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