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5G时代,乌镇准备好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5G时代,乌镇准备好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开幕。千载水乡将以开放包容之态拥抱未来,以一座智慧之城的名义弄潮5G时代,速递美好生活的心动信号。

  “年年有新意、届届有特色”,今年的大会将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新版。据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朱重烈介绍,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静候”世界互联网的“乌镇时间”开启。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准备就绪

  “乌镇”经过五届大会的洗礼,已不仅是一座江南古镇,更成为互联网的又一个代名词。在往届大会分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架构基础上,今年大会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形成“1+3”新架构。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将组织“1+1+10”共12场次的活动:第一个“1”是10月21日由浙江省政府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主办“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第二个“1”是资本相亲会,组织50家知名资本机构坐镇,与参赛项目和对接项目进行面对面交流,还将组织200家资本机构参与对接;“10”是举办10场次的专题对接会,覆盖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金融等多领域。嘉兴、桐乡等作为大会的举办地,也针对“直通乌镇”大赛制定了专门的落地奖励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元。

  “直通乌镇”首届大赛已在国内开展北京、香港、成都、上海、深圳5站选拔赛,与以色列、德国和美国3站海外选拔赛和线上赛,吸引了全球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项目团队踊跃参与。目前大赛已选出34支队伍参加19日在乌镇举行的半决赛,决出进入总决赛的10个项目。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新馆惊艳亮相

  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了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新展馆以黑白两色为主基调,屋顶采用近85万片小青瓦,与乌镇传统水乡建筑风格遥相呼应、融为一体。

  从空中看,展馆由五段连续的弧线组成,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蕴含着互联网新技术、新运用从这里结茧化蝶的美好寓意。新展馆采用“一拱一链”设计,展馆内部没有一根立柱,实现展馆空间利用率最大化,为互联网企业多维立体展示提供宽敞空间。

  新馆通过数字化的管控运用,采用人脸识别等多种智能技术,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场馆。本届博览会还更加注重体验感,让5G、AI、VR等新科技进一步走进生活。新展馆将在A3展区设置5G应用体验区,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联合其他合作伙伴进行5G技术产品体验展示。

  大批黑科技产品带来全新体验

  在往年人脸识别、语音翻译、智能机器人等基础上,本届大会将加入更多互动体验元素,包括一批虚拟现实、体育科技等企业搭建实景体验场景。

  在黑科技展示方面,阿里巴巴将展示平头哥芯片平台、人机交互新模式体验机具、城市大脑等技术成果;腾讯将展示人工智能如何发挥“向善”力量——基于智能文字处理的健康导诊应用、基于智能运动捕捉的帕金森辅诊技术等;国家文物局还将继续举办“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将成为“活化文物”的全息多维度展现。

  博览会上还将增设不少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启动“键证你的善意”主题活动,唤起各界关注青少年网络欺凌问题;德国舍弗勒公司将聚焦展示残疾人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等。

  今年大会还筹划了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余项智慧化体验项目,让参会嘉宾、观众感受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在网络建设方面,乌镇景区和镇区已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全国首条县级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也在桐乡建成开通。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