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增强责任担当 构建大扶贫格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增强责任担当 构建大扶贫格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碧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明确要求脱贫攻坚做到“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问题,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可以发现,增强各扶贫主体的责任担当、构建大扶贫格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重要原则。

  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领导是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实践证明,下大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建好党支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锻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能够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项目落实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

  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动员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会力量在发展生产、提质教育、社会服务、公益扶助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在帮助贫困地区根植发展基因、构筑产业支撑、激活前进动力、阻断贫困发生动因等方面更能够发挥巨大作用,这是对政府扶贫职能的巨大补充,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内生动力是根本。实践证明,扶贫与治病一样,“造血”才是治本之策。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工作,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把贫困群众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激发造血“干细胞”的活性,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才能有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