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贫困治理专业化精细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贫困治理专业化精细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向德平(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党全社会共同责任的高度,阐述了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意义和巨大作用,对如何更加广泛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提出了新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更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参与,必须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的作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构建和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整合配置扶贫资源,形成扶贫开发强大合力,提升扶贫效益。

  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大扶贫格局的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了贫困治理理论。在理论创新指引下,我国脱贫攻坚实践呈现出扶贫主体逐渐增多、扶贫模式不断创新、扶贫观念日益增强等特征,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呈现出由政府主导的扶贫向多元主体参与扶贫转变,从“政府包揽”到“多元共治”转变,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贫困治理精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贫困治理领域的具体实践和充分表现。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