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凝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合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凝聚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合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治理贫困问题长期实践的理论提炼和思想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展现了中国扶贫由救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的实践过程,也预示着中国贫困治理从贫困救济走向普遍社会福利体系建设、进而通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保障个人能力开发和个人权利实现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这对于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机制,促进“输血”与“造血”并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