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真、实、准”落到实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真、实、准”落到实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7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瞄准的是真问题,要求的是实办法,拿出的是准方案,“真、实、准”,三位一体,既互相联系,又互相补充。

  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

  真,就是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扶贫要收到真正的脱贫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搞“盆景工程”,搞数字脱贫。要以“绣花”的功夫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坚决反对扶贫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实,就是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空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其中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这三件事恰恰是脱贫攻坚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准,就是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精准施策。扶贫工作不能搞一刀切,要切切实实地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准情况,扎扎实实地找出“病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准确施策,收到实效。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扶谁的贫、谁去扶贫、用什么扶贫、如何去扶贫,都必须精准。要做到“六个精准”,包括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