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在湖南湘西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在湖南湘西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8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湘西10月17日电(记者龙军)“我常想:作为一名党员,自己能为困难群众做些什么呢?”“有没有那么一次拼搏,能够让我的青春感到无悔?今天的我,终于找到了答案。”17日,由中宣部和共青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全国演讲比赛在湖南湘西闭幕,参赛选手以生动感人的事迹和饱满真挚的情感赢得了阵阵掌声。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群众性演讲比赛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他们都是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其中既有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也有默默付出的后方保障人员;既有贡献智慧力量的社会企业家,也有见证记录了这一伟大进程的新闻工作者。

  安徽省亳州市城父镇高卜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王聪,是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选派干部。他在演讲中讲到了自己刚到高卜村的烦恼:“精心准备”的发言稿群众却都说“听不懂”,只有想法没有办法,只会“处理文字”不会“处理事件”,不接地气。王聪只好从说话开始学起,为了培养感情、积累素材,他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走千家万户、吃千辛万苦,只为学说农民话,说他们喜欢听、听得懂、愿意回应的话。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首任精准扶贫队队长龙秀林,用一首苗歌描述了曾经的十八洞村——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如今的十八洞村,通过精准扶贫,以及村民们6年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发展乡村旅游、猕猴桃、山泉水等产业,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典范。

  在历时两天的激烈角逐后,龙秀林等3人获得金奖,孙国亮等4人获得银奖,曾丽圆等5人获得铜奖。3名金奖获得者将被推荐参加11月在北京举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3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