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留存好资料,当好历史记录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留存好资料,当好历史记录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8 05: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邓兆安(烟台广播电视台退休人员)

  今年8月,笔者的一个朋友在即将退休时,拿出一周时间集中整理筛选有价值的各类资料留存给单位。他说,这些史料虽然出自一个基层单位,但却从一个侧面记录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

  这位朋友的话引发了笔者的思考,留资料不是小事,而是“让历史不再留下空白”的大事。当前,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对本区域、本部门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的原始记录和总结留存;有的缺乏专门人员为本单位历史发展变化搜集保存相关资料,产生了“断档”缺失的现象;有的地方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有价值的史料、实物无人接管的情况;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当一批批领导干部退休时,因上级组织对交接史料工作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一些由单位主要领导掌握和存放的史料没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交接保护,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失。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是有的领导干部对珍惜保护史料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精神价值和探析未来发展规律、发展方向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制度规定不够完善和健全。

  鉴往知来,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修好党史、新中国史,以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学习历史、感悟历史,更加深刻地警示全党永远“不忘来时路”,不忘每个时期党率领亿万人民所完成的一项项伟大战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主动担负起历史记录者的责任,把这些承载历史印记和伟大奋斗精神的宝贵史料珍存好,永久收藏陈列,充分发挥其“还原历史、激励后人”的教育作用,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历史留下空白,给未来留下遗憾。

  我们必须注重从一点一滴积累和完善做起,逐步形成规范有序的珍存保护文物史料的良好管理机制和舆论氛围。或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入手,强化组织纪律、提出明确要求,或在干部个人提拔、转岗、退休等重要节点谈话时主动提醒做好资料保存和交接工作,将其列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中。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