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荣耀 和平 梦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荣耀 和平 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丹

  奥运冠军肖钦、国乒名将樊振东、女篮队员韩旭、女排队员袁心玥……高亮标注了这些名字的观赛指南在不少人的手机上疯转。

  历经4年精心筹备,1000多天的等待,世界军运会终于进入“武汉时间”。体育又一次架起友谊与和平的桥梁,世界军人运动会在中国开启全新篇章。

  38年前,穿着普通解放鞋,带着30年代产的“水莲珠”步枪的中国军事五项队,首次出征世界大赛就打进团体前八。1988年,他们第二次出征便勇夺冠军,那也是“戴布鲁斯杯”第一次由亚洲人捧起。

  从容的风范,饱满的状态,展现的是我军良好的形象。从中国军事五项队到八一篮球队,从中国首个体操世界冠军马燕红到中国首位冬奥会奖牌获得者叶乔波,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都曾在赛场上捍卫军旗的荣耀,在实现民族复兴这个更大的赛场上,激发每一个我“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

  24年前,首届世界军运会在意大利举办,背景就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虽然竞赛参与者的身份与战争主题息息相关,但竞赛的底色从一开始就是和平。在里约热内卢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军运会上,美国女足队员与伊朗射击队员的同框合影,让人们再次见识到了体育的伟大所在。

  “以体育传友谊”。世界军运会的这句格言,何尝不是每个地球村村民的衷心希望。人们希望,军运会可以跨越藩篱,让友谊在这里建立,信任在这里产生。人们希望,由此建立的友谊和信任,可以在比赛结束后延续。

  至此七届世界军运会,中国从未缺席,场上场下都鲜明传递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意志。此次积极承办武汉世界军运会,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呼应,正如国际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所说,这让中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上,钢铁洪流、强军战歌震撼人心,尽显国威军威。现在,追光灯再次打开,精彩的时刻已经到来。武汉,将以独特的方式被再一次写入历史。中国,将注定在人类和平史册上写下新的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