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队勇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英雄本色 军人风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队勇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英雄本色 军人风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0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余温尚未散尽,中国代表团即在射击场传来捷报:在19日上午进行的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中,中国男团斩获冠军,摘得本届军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队勇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金——英雄本色 军人风采

  在第七届军运会射击项目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选手金泳德(中)、谢振翔(左)、姚兆楠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这是军运会独有的射击项目,贴近军队实战化训练,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4年前在韩国举行的第六届军运会上,由金泳德、谢振翔和高铮组成的中国队就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今年的比赛过程十分胶着,中国队与俄罗斯队一度出现交替领先的情况。不过,由八一射击队谢振翔、金泳德、姚兆楠组成的“铁三角”顶住了压力,以1747环的总成绩问鼎冠军。

  “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本次比赛取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赛会首金,打响第一枪,射中第一金。”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委、解放军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曹保民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最后几枪,第一第二第三交替变化,只有一枪之差,金牌赢得不容易,很惊险。而运动员的沉着冷静来自于平常的刻苦训练。”

  八一射击队队长李立亚介绍,本次比赛队伍并没有进行排兵布阵,按照赛事规则,上报三名运动员后,出场顺序由电脑抽选而出,三名队员都是久经考验的运动员,打过很多场重大比赛。

  在18日晚举行的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上,射击名将金泳德成功完成了“和平荣光”火炬的传递使命。时隔不到12小时,他便现身赛场,与队友携手并肩,摘下这枚宝贵的金牌。作为八一射击队副队长,金泳德此前曾带队参加过三届军运会,共获得16枚金牌,其中在印度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他的团队一举拿下9枚金牌。

  今年43岁的金泳德在赛后坦言,主场作战虽然压力很大,但自己与队友的发挥还算正常,“尽量把握好过程,希望能为国家、为军队争得更多荣誉。”今年的武汉军运会,他既是教练员,也是参赛选手。“对我来说,可能年龄稍微大一点,射击反倒更稳定,经验更丰富,心态上也更平和,这样在赛场上可能发挥得更好。”金泳德表示。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击队是有着优秀传统的“英雄集体”,已累计获得国内外比赛金牌一千余枚。

  (光明日报武汉10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