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挑战自我 礼赞生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挑战自我 礼赞生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0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明昊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首个比赛日,由谢振翔、金泳德和姚兆楠组成的中国队夺得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项目冠军,成功卫冕,并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第一块金牌。祝贺、恭喜、点赞、比心……网友们的花式赞美,既是为健儿们的后续比赛加油助威,也充溢着对体育精神的向往和追求。

  军人和体育,从来都无法分割。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军人需要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提升战斗技巧,更重要的还在于树立永不言败的信念,激发出对胜利的渴望。正如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所说,即使技不如人,“但我们可以用拼搏、过硬的作风,或者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去跟对手抗衡”。唯有培育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不断超越自我,赢得对手的尊重,赢得最终的胜利。

  军人和体育,还有更深层次的联系。现代体育,把“更高、更快、更强”当作格言,向人类身体和精神的极限一次次冲刺。这是对自我的挑战,更是对生命的礼赞。知其可贵,才会更加珍惜。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和平的渴望,人民军队从革命初期的星星之火,成长为今日中华大地的钢铁长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为世界和平、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平是军人的最高荣誉。在本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传递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我们相信,在世界军运会上奋勇争先的各国军人运动员们,将会在比赛中建立深厚友谊,并将它们带回家,带到世界每一处角落。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