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科技铁警护航军运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科技铁警护航军运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1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各项比赛全面展开,赛场内外安全有序,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路面及轨道交通井然有序。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体育赛事,35个场馆、50多家接待酒店分布三镇,200多条保障线路穿城过江,此次安保面临一场艰巨的挑战。

  为了办成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军运会,在军运会执委会和公安部的领导下,湖北公安机关以“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严格重点管控,织密“防控网”、筑牢“护城河”,以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安保工作智能化水平,坚决打赢安保硬仗。

  智慧“大脑”筑牢安全屏障

  10月16日,一位运动员去场馆训练回程时不慎将注册卡忘在大巴车内,民警迅速联系车队,很快找回这张注册卡,并由汉警快骑队员送到运动员手中方便进出。

  “我们借鉴其他国际大型赛事安保经验,针对可能发生的遗失证件等物品,走错场馆等情况,以充足的处置预案保证赛事运行的顺畅。”武汉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搭建了功能齐备的军运会安保智慧平台,将扁平化指挥调度、统一指令流转、赛事安保等多个系统在一个平台高度集成,形成安保智慧“大脑”。

  为确保军运会安保绝对安全,湖北省公安厅成立军运会安保协调指导组湖北安保组,此外还从机关抽调100名民警参加武汉市社会面治安防控,确保防控圈“全覆盖”,筑牢内外围安全屏障。同时,通过物联网、智联网科技,安保组将社会面上分散的前端设备与后台智能应用系统融合,使得警务活动更加精准高效。

  “蓝臂章”助力保障服务

  军运村正式开村后,安保队伍中,佩戴天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笑迎八方来客,“Welcome to Wuhan!”

  结合此次军运会服务需要,武汉市公安局组建了一支涉外警务服务队伍,参与巡逻执勤和处理各类涉外警情。这100名队员中既有参加过3次维和行动的“老师傅”,也有青春热血的“90后”,他们掌握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5种语言。

  为了方便外籍人员寻找,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所佩戴的蓝臂章上,用英语印有武汉公安和所会语种信息。“我希望能为军运会,为这座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自索马里、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后的外籍志愿者伊斯曼说。

  此外,作为全国首批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城市,军运会开幕后,外国游客来到武汉观看比赛,可免去签证手续停留144小时(6天)。武汉公安在市民之家设立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让外籍人员办证也能享受网上办和一次办的便利。

  智能化交通确保通畅出行

  10月15日起,军运会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正式开始实施,城区内路面交通依然秩序井然。网友纷纷留言:“既保障专用车辆通行,又尽可能保证市民正常出行,我给交警蜀黍‘打call’!”

  据了解,此次军运会场馆、酒店基本分散于全市所有行政辖区,整个赛事交通保畅任务十分繁重。

  武汉交警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按照智能化、可视化、扁平化的思路,搭建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精准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进行实时监测预警。他们还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构建智能交通出行诱导系统,不仅保障赛事交通顺畅,还确保市民方便出行。

  武汉交警还创新建设了一套具备智慧感知、智慧控制、智慧诱导的智慧路口控制系统,实现了路口路段通行效率“分钟级”优化、实时引导分流,避免拥堵。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章文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槐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1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