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潘玉程:与强手对垒,才能淬火成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潘玉程:与强手对垒,才能淬火成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2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中国选手就像一颗子弹!”“这在500米障碍史上是个奇迹!”比赛现场彻底沸腾,赛事解说惊叹连连。10月20日举行的武汉军运会军事特色项目军事五项500米障碍跑项目,中国军人潘玉程以2分09秒05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个跑进2分10秒的人。

  破纪录背后的付出,常人难以想象。军事五项是军运会上最精彩、最艰苦、最残酷、最锻炼军人素质的项目之一,是衡量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一种标志,其中500米障碍跑又是军事五项中难度最大、最考验军人综合素质的一项。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在二层楼高的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万次。

  这名军事五项运动员的成长之路也并不平坦。1991年出生于云南省少数民族贫困县孟连农场的潘玉程经历了退伍,当卡车司机,到再次入伍。这一路走来,他感慨万千。“再次入伍回到运动场,对我来说,是人生中难得的机会,我非常珍惜。”潘玉程告诉记者,当年他参军后因为田径运动成绩突出,2009年被选调到原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两年后,他退伍回到家乡,跟着父亲开大卡车跑运输。2011年底,原八一军体大队新任领导听说了潘玉程的事情后,力邀他重回军事五项队。

  重返军营的他比从前更加刻苦,不论酷暑严寒,潘玉程不分昼夜自我加压,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突破自我极限。从2013年巴西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开始,潘玉程连续5年蝉联军事五项男子500米障碍跑世界第一,并多次获得男子个人、男子团体、男子障碍接力金牌。2018年初,潘玉程荣立一等功。

  本届军运会上,潘玉程铆足了劲,在20日的比赛中,在起跑阶段就甩开了对手,并一路保持明显的优势,在闯过了5米高栏、五步桩、高低杠、独木桥等“拦路虎”后,全速冲过终点。“2分09秒05!”大屏幕上的成绩一出,瞬间点燃了全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记者从军事五项竞赛委员会获悉,国际军体理事会军事五项男子障碍跑原世界纪录为2分10秒05,6年前潘玉程曾追平这一世界纪录,现在,潘玉程终于在这场与自己的比赛中,超越了自己。

  “每场比赛都很宝贵,只有与强手不断对垒,才能淬火成钢。”这个曾当过卡车司机的淳朴大男孩笑着说,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再次实现人生价值,希望为祖国争得更多的荣誉。

  本届军运会,潘玉程报名参加了男子个人、男子障碍接力、男子团体的比赛。祝贺潘玉程,加油潘玉程!

  (光明日报武汉10月2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章文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旭)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2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