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3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孙春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西安10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1日至22日在陕西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孙春兰先后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了解立德树人、科研创新、教学改革、学科专业设置等情况。她充分肯定陕西省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并对教师潜心治学育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学生刻苦钻研、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给予赞许。几所高校扎根西部办教育,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坚持内涵发展,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孙春兰强调,各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评价体系,敢于给青年人才压担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高校基础学科建设,对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整合优势力量长期持续攻关,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要引导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完善“双一流”建设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中西部高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立足地方、扎根地方、服务地方,主动适应中西部地区发展和产业转型方向,不断提高精准度和有效性,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方面大胆改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价值。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3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