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飞花令——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飞花令——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飞花令#——秋】金秋时节,先来一个飞花令,分享你想到的与“秋”相关的诗词。再来一问:在碎片化、娱乐化盛行的网络环境下,对于诗词的传承与发展,你有什么想法?我们邀请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讲师吴灿@诗词遥戈,与你一同漫话诗词。

  网友接招:

    @蓝瓓:寂寂柴门秋水阔,乱鸦揉碎夕阳天。

  @纯蓝的心灵: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辉星映聿: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ZMseven: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傻符符的小福泥: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教之以方: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时光荏苒0430: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四月拾月: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兔爹老沈:江湖秋水多。秋来相顾尚飘蓬。秋风秋雨愁煞人。秋以为期。

  专家答问:

  @sunny小轮: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接触的古诗词并不多,因此难以记忆与运用。诗词必须靠背诵才能记得牢吗?您是怎么爱上诗词的?

  @诗词遥戈: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诗词,广告、招贴,或者街道名字中都可能涉及诗词。中小学课本中诗词比较多,小时候记得清,长大了可能记忆力会下降,但是理解会加深。在某时某地,你曾经背诵过的诗会突然涌上心头。有情境,自然会爱上诗词。

  @輶轩使者-:当前,一些大众化的诗词节目很受观众欢迎,能否借娱乐化的“道”,实现诗词继承与发展的“法”?

  @诗词遥戈:如果“娱乐”对应的是诗词写作,那么普及起来就有些难度。即使是在古代,写诗作词也只是文人雅士的活动。如果“娱乐”对应的是诗词的欣赏阅读,普及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很多人内心都有一种对传统文化的向往,而诗词是最好的载体。诗词节目火了,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王美莹、王斯敏、张胜、蒋新军、

  周梦爽、覃庆卫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