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常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常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4 07: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西南部,湘江中游南岸。1996年设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人口101万。现辖18个乡镇、3个街道。常宁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版画之乡”,境内有“世界铅都”水口山。常宁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红色城市。进入新时代,常宁市要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常宁担当,贡献常宁力量,朝着更好的未来奋力前行。

湖南常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工人运动点燃革命烽火

  常宁水口山以有色金属矿而闻名,采矿历史绵延900多年。20世纪初,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忧外患,这里的工人饱受军阀压迫和矿主的剥削。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在湖南组织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并多次指示衡阳的党组织以水口山矿为重点,加速传播马克思主义,把工人组织起来开展革命运动。随后,原中共湘区委员会派人到水口山,在这里办识字班、工人夜校,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成立了“湖南省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吸引了3000多名工人加入,掀起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的序幕。1922年11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组织吸取安源路矿工人罢工胜利的经验后,在康家戏台成立“湖南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并随即向矿当局提出“承认俱乐部、津贴费用、增加工资、均分红饷”四项条件。面对矿当局毫无诚意的态度,12月5日,水口山采矿机器全停,矿区一片静寂。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并通电全国,向矿局提出了争取工人自由、维护工人利益、改善工人生活待遇等18条要求,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在群情激愤中爆发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在水口山工人大罢工胜利以后,特派专人来水口山详细收集水口山工人成立俱乐部及罢工的情况,写成《湖南水口山工人俱乐部纪实》上报党中央,发表在工人运动刊物上。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所领导的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在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锤炼出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先锋战士,引领一大批衡阳热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党的领导下,水口山工人运动蓬勃发展。1928年1月26日,水口山矿党组织为响应湘南起义,发动水口山800多名工人进行了一次武装起义。水口山工人起义,是这一时期发生在湖南境内一次声势较大的工人独立武装起义,对后来工人武装斗争产生了重要影响。

  历时五年多的水口山工人运动,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不仅有“八百矿工上井冈”的革命往事,还有工农联盟反抗压迫的红色事迹,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火,已经成为这一方热土最为厚重的记忆之一。

湖南常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水口山有色金属冶炼车间

  铭记历史 发扬工人运动精神

  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创建于1969年,由序厅和4个陈列室组成。在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内,一幅幅黑白的照片,记载着一个个英烈的历史功勋。拂去岁月厚厚的封尘,一幅幅壮丽的革命画卷,写就一段壮烈而辉煌的历史,至今仍涤荡心灵、催人奋进。

  近年来,常宁市深入挖掘、研究、宣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斗争历程、光荣历史和伟大精神。为更好地总结和评价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湖南省总工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常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水口山工人运动历史研讨会将于10月下旬召开。研讨会邀请到中央、湖南省、衡阳市党史研究领域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中共常宁市委党史研究室搜集、整理的《湖南水口山工人运动资料汇编》和由湖南中共党史学会征集的《水口山工人运动论文集》初稿均已完成,将于研讨会后公开出版。同时,常宁市委、市政府对水口山工人运动遗址进行了妥善修缮和保护。

  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工农文旅齐头并进

  从地理位置上看,常宁位于衡永郴三市地理几何中心,是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桥头堡。近年来,常宁市认真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抢抓衡阳大城崛起机遇,打造创新创业之城、民生幸福之城,努力推动常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发展目标上,围绕争当发展领头雁,确立了“加快迈向全省经济十强、奋力跻身全国经济百强”的目标;在发展路径上,提出了“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工作主线;在发展载体上,全力打造铜铅锌、湘南纺织两大千亿产业,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结合乡村振兴积极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常宁列入全国首批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获评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

  201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1.93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5.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居衡阳七县市前列。

  强化工业主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围绕经济转,重点围绕项目干。

  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厂房,一个个正在生产的车间,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水口山有色循环产业园区内,每天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

  在铜铅锌产业基地,一座巨大的的焙烧炉静静地运转。“这座152平方米的焙烧炉,是亚洲最大的流态化焙烧炉之一,也是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的主体设备之一,日可处理锌精矿物料1060吨。”株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不仅解决了以往砖砌炉顶易开裂、掉砖、寿命短,炉顶冒烟造成炉顶钢结构腐蚀、污染环境等问题,而且提高了生产能力和硫的回收率。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按照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基本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气二氧化硫为国家排放标准的五分之一,实现有价金属的回收和尾渣的无害化综合利用,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30万吨铜、30万吨锌和10万吨铅,属于湖南省重点产业建设优秀项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近年来,常宁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深入贯彻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全力打造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两大千亿产业。

  如今水口山的铜铅锌产业,已经成为衡阳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在深入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的同时,以中国五矿为龙头的有色金属产业正活力迸发,为全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水口山这片一大批革命先辈战斗过的红色热土,正在阔步迈向发展新阶段。

  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迈开新路

  潺潺溪水推动水车流转,古樟的枝叶在微风中轻轻摆动,缕缕炊烟飘向远方。这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常宁市西岭“油茶小镇”的真实写照。这里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是湖南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

  近年来,西岭镇以“树地标、强产业、促发展、富百姓”为发展方针,依托现有农业资源、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以油茶产业为核心,整合镇域内的生态、文化、农特产等资源,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旅游、创新创业相结合,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抓实油茶产业、烟叶、茶山飞鸡、中药材、生态旅游工程,推动各产业高度融合,实现由单一油茶种植产业小镇向乡村旅游观光休闲、油茶加工、农俗文化体验等多层次生态产业的发展特色强镇转变。

  常宁市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乡风文明、民风淳朴的新风尚,让广大农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常宁市紧扣“两油两叶”特色农业优势资源,引进并培育一批有实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建好基地、联通市场、带动农户增收。因地制宜,突出抓好果蔬、烟叶、中药材生产和畜禽、水产品养殖等,通过自身发展产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产业、劳务就业、贫困户小额金融贷款等形式实施产业扶贫,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千企帮千村”“易迁后扶产业”“产业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直接带动发展产业”等产业布局,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对贫困家庭发展产业搭建产销平台,实行稳步增收脱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增收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常宁市以脱贫攻坚“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攻坚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

  推进文化惠民为文化强市“添翼”

  一台台精彩纷呈的文化下乡演出,帮助群众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一间间农家书屋,让群众常伴书香;一场场免费放映的公益电影,让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常宁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版画之乡”和“中华诗词之乡”。近年来,常宁市以建设文体强市为奋斗目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同时,常宁市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规划,不断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常宁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前以庙前景区为龙头、以红色工矿游、瑶家风情游、乡村生态旅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规划已经形成,产业独具优势。

  今年来,常宁市组织筹办了2019年“畅游天堂山乐赏杜鹃花”活动,胜桥镇首届田园小镇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全面推进印山文化旅游区创4A,塔山景区、西江漂流景区等创3A工作,提质改造串联大义山、庙前景区、罗桥樱花园、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西江漂流等旅游道路;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已完成选址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在吐鲁番博物馆举办常宁版画展,展出常宁版画作品40件。10月9日至12日,“长来常往”长沙·常宁版画作品联展常宁展开展,作品内容涉及工业情缘、历史印迹、乡土题材等多个板块,生动展现了常宁独具特色的工业历史、自然风貌和人文民俗。10月11日,常宁10幅版画作品赴大连参展“辉煌中国·全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第七回年展”。

  (数据来源:中共常宁市委、常宁市政府)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