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岳池县: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党组织延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岳池县: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党组织延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5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大兴

  “大叔,村里的低保评定通过民主评议没有?”“村干部在办事过程中有没有索要好处费等行为?”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自今年6月开展首轮村、居巡察以来,各巡察组采取到村社召开院坝会、早中晚“村村通”广播宣传、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把巡查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据悉,岳池县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116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生领域和脱贫攻坚领域等方面,填补村居巡察监督盲区,创新党内监督路径,助力全域乡村振兴。

  岳池县普安镇斑竹园村4组吴必现从广播中听到巡察公告后,便向县委第四巡察组反映了该村村主任朱某曾在2016年向每户村民收取25元房屋办证工本费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对该村逐户走访核实,并对该村村主任开展了谈话。朱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收取的房屋办证工本费3200元挨家挨户退还到群众手中。

  为防止巡察照抄照搬常规方法,巡察前,该县聚焦群众关切,对信访量较大、惠民惠农资金项目多、基层党建薄弱等问题突出的村居开展专题调研,梳理问题、综合研判,印发《关于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党组织延伸的实施意见》,确定巡察方向和巡察重点。巡察中,各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灵活运用“1+N延伸巡、重点巡、集中巡、对照巡”等方式,直抵神经末梢,精准“捞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的建设、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乡匪村霸”和黑恶宗族势力等问题线索。巡察组进驻期间,累计座谈走访3300人,查阅资料1540册,接到群众来电来访39件(次),发放调查问卷540份,共发现问题76条。

  各巡察组对每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全方位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形成“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账单式闭合整改链条,推进巡察反馈问题销号清零。岳池县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鹏程说:“村、居巡察,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思想和纪律保证。”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5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