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理工大学:为打造“平安矿山”提供科技支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为打造“平安矿山”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5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春浩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河南理工大学申报的“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这离不开河南理工大学在瓦斯治理方面的创新突破:在国际上首创瓦斯地质学科;编制我国首幅《1:200万中国煤层瓦斯地质图》和《1:250万中国煤矿瓦斯地质图》,被鉴定为中国煤炭安全技术研究的标志性成果;7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揭示中国煤矿瓦斯(煤层气)赋存10种区域构造控制类型及其分布规律,形成煤岩瓦斯复合型动力灾害防治技术体系……河南理工大学把煤炭企业危险因素中的头号天敌——“瓦斯恶魔”改造为带来光明和温暖的“美丽天使”,为打造“平安矿山”作出了突出贡献。

  “‘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在该校煤炭安全生产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申报的。中心自2012年获批建设以来,优化整合了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深井瓦斯抽采与围岩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3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平台,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介绍,学校曹运兴教授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瓦斯(煤层气)开发关键技术,在新疆完成示范工程井22口,水平井实现了最高日产气量3.5万立方米且长期保持稳定,直井单井最高日产量17125立方米,成为新疆瓦斯(煤层气)开发历史的里程碑工程,刷新了全国瓦斯(煤层气)开发历史的垂直井日产记录。

  中心成果的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河南省及全国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协同体企业及矿区事故率显著下降,瓦斯抽采利用水平稳步提升。邹友峰说:“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后,学校将以保障煤炭能源安全和清洁利用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组织协同单位共同开展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技术与装备协同攻关,为助力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书写出新时代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5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