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事斗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事斗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6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武堂】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以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极大激发和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次大阅兵,不是炫耀武力,更不是叫嚣战争,而是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的具体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这些重要论述,把军事斗争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把握,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历史使命中来运筹,彰显了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

  1.深刻把握将军事斗争纳入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战略考量

  关山重重的复兴路,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来自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也来自在我们党领导下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离不开各方面的斗争,尤其是军事斗争。这是强国与强军辩证统一的要求,蕴含着深谋远虑的战略考量。

  确保伟大祖国地位不被撼动的必然要求。“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打出赫赫国威军威,打出新中国几十年的和平,有力捍卫了新生的共和国政权,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军事支撑的大国从来称不上真正的大国,也不会受到别国的尊重。只有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队,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决战决胜,国家安全才有后盾,大国地位才有保障。这个强国与强军的辩证法,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再次得到有力证明。

  确保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阔步前行的必然要求。伟大斗争不是局限在某一领域,而是贯穿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涉及新时代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工作。其中,军事斗争是习主席使用次数较多的词汇,因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一些不希望中国强大的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领土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等问题更加凸显;我国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机构、人员等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在这种情势下,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有效遏制和抵御外来侵略的保底手段,也是最后手段。只有保底手段保得了底,最后手段制得了敌,我们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勇敢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

  确保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复兴进程被滞缓或打断的风险压力就越大。当今世界,西方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我们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斗争,以强大军事力量和充分的斗争准备,确保打赢未来战争,确保不发生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战略风险、全局性风险。

  2.准确理解军事斗争是伟大斗争重要方面的时代内涵

  当前所进行的这场伟大斗争,是贯穿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的伟大斗争。在伟大斗争这一棋盘中,习主席特别强调的“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时代内涵,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明确了时代坐标,赋予了人民军队崇高的使命担当,显示出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

  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强国复兴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强国”与“强军”的内在统一关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在这个新征程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中国梦强国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具体化,是我国由大向强迈进关键阶段对人民军队的时代要求。一流军队是一流强国的标准配置,军队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关键指标。只有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和战略支撑。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我国已成功开辟了中国道路,但仍然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主席郑重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回首70年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内在规律,科学规划了新时代推进强军伟业的方向指引和根本路径。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视野、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重要保障。

  铸就强大军事实力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坚强战略支撑。从世界大国崛起的规律看,强大的军事实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保障作用,对增强综合国力具有杠杆效应和乘数效应。正是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战略谋划,习主席把军事斗争作为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把强军兴军放到实现中国梦的大视野、治国理政的大格局中来统筹。能不能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突破民族复兴“安全困境”,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历史和现实表明,强大军事实力是增强综合国力、实现和平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底气所在。

  3.着眼新时代伟大斗争统筹推进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

  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大考,做好新时代的历史答卷,伟大斗争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其中,军事斗争准备,是各种斗争准备中最保底、最基本的准备,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越能不战而屈人之兵,越能使敌人望而止步。抓住了军事斗争准备,就抓住了军队各项工作的龙头,扭住了强军兴军的关键。

  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军事斗争。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关于军事斗争方向、军事斗争任务、军事斗争规律、军事斗争方法等深刻的理论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军事斗争的学说,为我们切实增强军事斗争本领提供了深刻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军事斗争过程和军事斗争实效相统一,牢牢掌握军事斗争主动权。

  研深悟透党中央推进军事斗争的战略意图。“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正是由于谋全局抓重点思想方法的极端重要性,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坚持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善于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坚决服从党中央战略布局统筹军事发展。越是在民族复兴这个关键发展阶段,越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和军委的战略意图,把军事斗争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始终做到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要紧紧跟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思想步伐,用党的意志主张统一斗争思想、指导斗争行动、掌控斗争进程,确保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最终实现。

  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军事斗争的决策部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是走进新时代的通行证,也是斗争精神的集中体现。担当才是忠诚,落实方见本色。全军官兵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所赋予的职能使命,牢牢把握军事斗争的基本格局、重大原则、战略路径、效果要求,以实践实干实效彰显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价值。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军队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各项准备和工作。要坚持把中央的军事斗争部署,与职责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在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上有新作为,在提高军事斗争本领上有新进步,在创新军事斗争方法上有新突破,不断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当好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的“守护神”。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