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咸宁党员干部群体:在抗旱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咸宁党员干部群体:在抗旱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8 03: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能朗

  今年8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引发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安徽等省的旱情。10月,记者到湖北省咸宁市采访发现,当地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组织领导,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动,广大党员在抗旱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及时调配水泵、调运饮用水和打造水井等,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咸宁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雅静介绍,7月18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咸宁市持续高温晴热,引发干旱灾害。其中,受灾较重的地区有赤壁市、通山县、通城县等,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8万公顷,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人口超过77000人。

  “嗖、嗖、嗖…………”10月11日,凌晨3点,人工增雨的火箭弹划破天际,在夜空炸响,紧随而来的是急骤的雨滴。从凌晨3点到8点,赤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存华没有睡觉,带领当地的人工增雨团队作业,辗转当地多个作业点。

  自8月份以来,许存华经常放弃周末,坚守岗位,守候作业时机。有时,在作业点一守就是一整天,还常常夜间去山区作业。每当有条件作业,他会第一时间将作业人员叫醒,迅速行动,装弹、挂火箭架,奔赴作业点。

  “我们气象局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初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赤壁市旱情比较严重,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把保生活、保生产、保稳定、夺丰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员带头,投入人力物力。”许存华说。

  在咸宁市通山县大畈镇白泥村夏水湾的山上,果农夏木林告诉记者:“山上的500多亩红心柚果树,曾因受干旱,果树干枯,果树上的红心柚果子发裂。幸亏当地政府组织了‘抗旱救灾小分队’,才救活了这片果林。”

  哪里旱情严重,哪里就有通山县水利局和湖泊局“抗旱救灾小分队”的身影。自今年8月中旬以来,通山县遭受了70年一遇的自然旱灾,导致稻田干裂、山上果木干枯,不少村湾人饮发生困难。通山县水利局启动应急预案,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抗旱救灾小分队”,小分队分为4组,每组7人深入到旱情严重的库区村组。通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学东介绍,今年县里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三走进”集中活动,要求走出实效。县水利局和湖泊局的“抗旱救灾小分队”只是抗旱救灾党员的一部分。

  在通城县,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当地的油茶林超过20万亩。“受干旱影响,油茶苗木的生长会受到影响,挂果率和油茶籽的出油率会降低。气象部门的人工降雨,大大缓解了旱情,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今年预计仅我们基地的油茶产量就会达到5000吨。”湖北黄袍山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鹏告诉记者。

  赵雅静介绍,今年8月以来,赤壁市在官塘镇,通山在通羊镇,通城在沙堆镇等地开展了人工降雨作业,共作业12次,作业影响区均出现了明显的降水,最大降雨量达到49.2mm,有效地缓解了当地的旱情。

  咸宁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到10月,咸宁市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冲在一线,带领群众抗旱自救,各部门积极配合,全市共投入抗旱人力14.35万余人次、投入抗旱资金7400多万元,各类泵站1072处,共调配大小水泵14000余台套,投入抗旱设备2.42万台套;还针对因旱灾造成饮用水、口粮等临时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采取及时调运饮用水和打造水井等工作方法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8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