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优秀的项目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优秀的项目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9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茜(山西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2015届博士生)

  【创业者·说】

  核医学显像的重要优势是能对恶性肿瘤、心血管等疾病进行早期筛查,由于人工操作已远远无法满足广大患者需求,智能化全自动配药设备应运而生。为此,山西医科大学辐睿智配团队展开了研究。如今,我们团队研发的辐射防护率和精确度均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是当前全球唯一可连续配制6~8种药物的全自动设备,且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一半,填补了国内配制与分装领域的市场空白。

  优秀的项目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团队成立之初,只有几名核医学专业的学生和2名钳工师傅,随着研发过程的推进,面临计算机电子程序设计、自动化等方面的难题,于是,团队不断邀请中北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级人才的专家、博硕士生加入。2019年9月,项目依托的平台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团队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创新创业之初,由于缺乏资金,我们只能在简陋的小车间里反复进行图纸修改、零配件的加工与调整。在研发关键时刻,团队导师和山西医科大学给予了资金、技术和场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一代样机出来后,山西省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内核药龙头企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始为我们注资,加速了二代样机研发和市场销售。最初我们还面临着国外对设备技术管控非常严格的困境,也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在对于放射性活度测定仪这一项关键技术进行了上千次材料实验后,我们偶然发现了用于军工和核电站辐射监测的某材料,并得知西北工业大学对此材料研究精通,我们第一时间奔赴西安,展开合作。2017年第一代产品完成后,团队进行了更加大胆的设计和构思,采用最先进的机械臂来实现配药过程,开启了更加智能化的研发之路。

  (该项目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项目、最佳人气奖)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9日 14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