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岛:到一线发现问题 在一线解决问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岛:到一线发现问题 在一线解决问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31 06: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减负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2019年8月28日,青岛市城阳区长江路白沙河桥顺利交工验收,正式通车,居住在河两岸的7万多居民欢欣鼓舞。

  多年来,白沙河下游连接两岸的只有双元路大桥一座桥梁。随着经济的发展,河两岸人口日渐增多,日常交通压力极大,居民意见也很大。为了解决这个困扰多年的出行难题,城阳区政府和流亭街道共投资近9000万元,加快审批、指挥督查,仅用8个月时间,就高标准建成大桥,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白沙河桥的快速建成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开展的“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加重基层负担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密切相关。整治方案提出要“坚持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坚持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调研时轻车简从,不搞迎送,不搞层层陪同,不扰民,不搞‘大呼隆’,更多开展不打招呼、不设定路线、不听汇报的随机性调研,察实情、听真话、接地气。”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探索实施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领导联包’一线工作法,通过‘街道吹哨’反映基层需求,‘部门报到’带动部门快速响应,‘领导联包’推动工作快速落实。”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旭介绍,以“领导联包”为例,将区级领导年度考核成绩与联包街道综合考核情况挂钩,明确每年深入街道调研不少于两个月,对街道反映的重点问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分类处置,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快速落地见效。2019年以来,城阳区委书记带领有关区级领导和部门,先后2轮10次到街道社区现场调研,集中化解信访积案203起。

  着眼于为基层减负、松绑,青岛市市北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紧盯基层反映的负担过重、流程烦琐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

  “针对基层反映集中的难点、热点、堵点、痛点问题,我们从相关部门专门抽调20人,组织了4个调研小分队,分赴四个社区及所属网格进行蹲点调研,切实摸准基层情况。”青岛市市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臧远茂对记者说,下一步,他们首先要对下沉到基层的所有事项进行重新梳理,依法厘清权责边界,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其次是推进流程再造,对现行的基层治理中的问题收集、流转、处置、评估等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建立“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赋予基层“吹哨权”,相关部门接收任务后要快办理、快落实,不得再进行转嫁;再就是要为街道赋权,调整综合考核办法,把自上而下考核与自下而上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基层对区直部门综合考核的参与权、评价权、话语权。

  青岛市李沧区湘潭路小学办公室主任闫志鹏,因为分管学校办公室工作,手机里置顶的微信群接近20个,每天信息提示音响个不停,严重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

  针对基层干部教师反映的微信工作群过多问题,李沧区教体局开展了摸底调查,发现全局各科室建立的各种工作群总量达124个。对此,李沧区教体局解散了冗余重复的群,累计砍掉工作群100多个,只保留了不同业务口的21个工作群,明确要求除特殊情况外,通知、文件必须按规定程序下发,这样既避免了个别干部不向领导汇报自由决策,又解决了大家怕漏掉通知提心吊胆的困扰。

  经过这一番减负,李沧区基层学校干部教师的手机安静了许多,平均每个中层干部的工作微信群不超过3个。青岛六十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王晓霖说,她现在手机里置顶的微信群仅有两个,再也不用担心手机吱吱响影响教学工作。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的要求,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带头示范,不打招呼到服务窗口、基层岗位、小区楼院、社会治理一线开展体验式调研,以百姓视角找准问题核心。”青岛市李沧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宁说,除了到一线调研,李沧区还通过市民公开接待日、马扎会议、网络留言板等接地气的形式,请群众充分地参与进来,广泛收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解答疑惑,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必须当场解决。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31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