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贾文龙:为英雄立传 为时代放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贾文龙:为英雄立传 为时代放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1 04: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10月30日,已是晚上9点,拨打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的手机,不在服务区。过了1小时,电话通了,贾文龙带着倦意,告诉记者晚上有演出,刚刚才结束。

  自从豫剧《重渡沟》上演以来,这是贾文龙工作的常态。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频繁发布的状态,勾勒出了《重渡沟》的演出足迹。10月28日参加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演出、10月20日在河南汝南县演出、10月19日走进河南平舆县……“短短两三年时间,《重渡沟》已演出100多场。”贾文龙说。

  《重渡沟》是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的。这是继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和《焦裕禄》之后,贾文龙再次挑战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公仆形象。

  “马海明作为副镇长,主动请缨到村里牵头开发重渡沟景区,在大家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仍不放弃,这就是他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在履行自己职责和义务、担当他的使命。去世后,万余群众自发送葬,重渡沟村民还自发捐资建起了纪念园,马海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马海明的事迹打动着贾文龙,也更坚定了他能诠释好马海明这个角色的信心。

  为了体验马海明的生活环境,贾文龙和他的团队多次深入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剧组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入生活,每排一部戏都要根据剧情需要去体验生活。排《焦裕禄》时,我们就到兰考去封闭体验生活,这次又到重渡沟,边体验生活,边搞创作和排练。”贾文龙说。

  从县委书记焦裕禄,到村官李天成,再到乡镇干部马海明,三个都是人民公仆,角色很容易同质化。如何才能做到不千篇一律,演谁是谁呢?

  贾文龙一直琢磨,悟出了其中的差别:村官李天成是“一根筋”,黄河汉子,有血性、刚毅;焦裕禄上过大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文质彬彬的,做事讲究科学知识,讲究方法;马海明则比较幽默、风趣、智慧,能“忽悠”。

  “这一次,我们最大的突破是在性格表现形式上,如果不突破,还是沿着《焦裕禄》那部戏的路子来,肯定就无法超越,所以《重渡沟》这部戏是有喜剧特色的。”在体验生活时,贾文龙就了解到马海明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所以在剧中专门设计了“打快板”,马海明接地气的形象呼之而出。

  演好马海明并不容易,要求演员不仅能文,还要会武。在戏中,贾文龙展示了空中飞人、跳转跪、搓跪、乌龙搅柱等高难度动作,震惊了现场很多观众,要知道贾文龙已经55岁了。“这不是为了‘秀身手’,而是用来表现马海明那时复杂的心理。我现在还能做这些动作,因为我隔三岔五都会练功。基本功必须要坚持练,如果不练的话,那肯定就不敢用,就算用也用不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很认可贾文龙塑造的“马海明”,“贾文龙没有一味地拔高马海明,把他演成白璧无瑕和高不可攀的英雄。舞台上的马海明活泼灵动,甚至有些许顽劣之性,将人物的七情六欲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的马海明突破了舞台上一般的英雄形象模式,如此才显得可亲、可敬,具备强烈的戏剧效果”。

  为了把《重渡沟》打造成精品,主创团队光剧本就修改了30多稿,6次更改舞台版本。“每一版都有独到之处。我们把马海明塑造成接地气的小人物,他的语言非常通俗,没有喊什么口号,只有老百姓爱听的普通语言,走到哪里都能听到的那种。”贾文龙道出了《重渡沟》的排演诀窍。

  如今,《重渡沟》又被确定为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剧目,正在全省各地演出。贾文龙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戏曲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就是要为英雄立传,为时代放歌,歌颂身边的英雄,讲述中原大地上的好故事。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4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