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解锁制度密码 系统描绘制度图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解锁制度密码 系统描绘制度图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4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解锁制度密码 系统描绘制度图谱

——各地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夏静 王建宏 周仕兴 王晓樱 冯帆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永红

  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开启了“中国之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

  连日来,全面解锁“中国之治”制度密码、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成为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的现象级议题,无论是南海之滨,还是西部塞上,“制度”都是大家讨论的高频词。

  彰显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11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情感自豪。

  宁夏还对广泛开展宣传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针对不同层级分类宣传、针对不同领域深度宣传、针对不同对象灵活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在抓好贯彻落实上,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遵守和执行,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拿出新举措,增强制度意识、抓好制度建设、按照制度办事,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在海南,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与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对接好,不断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活力,把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得更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南智慧和力量。

  与此同时,海南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涂刚鹏认为,全会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治理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显著优势,科学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必将开辟“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坚定制度自信,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焦聚‘制度’‘治理’两个关键词,把制度自信与制度创新统一起来,为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宁夏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蒋文龄说,中国要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说到底是要靠制度。

  蒋文龄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深层次的体制性障碍,我们需要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国家治理体系上进行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以更加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党校(行政学院)要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阐释解读好全会精神,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自信。

  “全会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长期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与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原则要求,这充分证明了现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符合中国实际、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活力,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宏阔的战略视野。”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说,将把全会的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创新治理体系、管理模式与服务方式,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东华表示,将及时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努力按照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从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角度,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决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更加坚定制度自信。

  抓好制度执行,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

  “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贡献,在于通过聚焦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高度的制度自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政策试点和制度试验,以及十九大以来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伟大成果,汇总和提炼成为党的思想指南与理论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制度基石。”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说。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表示,学校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与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推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国之治”贡献“华农力量”。

  2016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探索了“党建主导型业委会”建设和“群团组织带动型社会组织”建设,以城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

  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委书记卢斌表示,连日来,西陵区掀起了集中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会精神是解决“治理赤字”的“金钥匙”、引领治理实践的“指南针”、创新治理路径的“定盘星”。下一步将围绕“社会治理共同体”,抓好治理目标、治理架构、治理路径、治理效能四大重点,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的“华丽蝶变”。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孙鹏说,滨海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心无旁骛攻主业、聚精会神抓落实,以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新成效,推动滨海实现更高质量新发展。

  广西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李国忠说,高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改革强校,以大学章程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全力提升学校治校理校能力与水平,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照权说,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机制体制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士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锐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医疗卫生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不断提高治理和服务能力,为健康中国提供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1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