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湖鸿雁”唐真亚:守护水上邮路20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湖鸿雁”唐真亚:守护水上邮路20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7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有这样一个人,在整整20年的时间里,每天独自摇着一艘船穿行于洪泽湖40多里的水上邮路,投递百万份报刊、信件,服务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被湖区渔民称为“大湖鸿雁”。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唐真亚。

  今年55岁的唐真亚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局老子山支局的一名普通投递员,出生于洪泽湖边。漂泊的滋味,喝湖水长大的他感受深切。

  “水上投递出现地址不详的情况会比陆上更多,要费功夫寻找。”唐真亚说。老子山镇三面环水,全镇约1.6万人口,其中近一半分散居住在湖区50多个大小滩头上。渔民在湖上漂着,还不时搬家,难有固定的住址。一旦信件名址不详,投递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是陆上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可唐真亚却总能找到他们。“寻亲、寻战友等信件,即使完全符合退信条件,我也会想方设法妥投,能不退信的就不退信。”他说。

  1999年唐真亚来老子山支局之前,这里走马灯般先后走了11名投递员,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而唐真亚接下这份工作后,一干就是20年。直到现在,唐真亚还保持着投递差错率为零的纪录。

  有年夏天,他给长山村的学生杜中祥送大学录取通知书。长山村有6个组,组与组之间相隔15公里水路。他划船一个一个跑,总算打听到杜中祥家的船泊在盱眙县附近一个叫“剪草沟”的芦苇丛中。

  时值洪水期,途中风力陡升至七八级,他奋力划了两个多小时,眼看要到达目的地,小船忽然被彻底掀翻,弃船游泳的他爬上岸时几乎虚脱。看着这个从芦苇丛中钻出来的“水人”,杜中祥的父亲又感激又后怕:“你冒着生命危险把通知书送到俺家,让我们全家怎么感谢你,通知书重要,还是你的命更重要啊!”唐真亚却平静地说:“我当过教师,知道考生期盼通知书的心情,再说,及时准确投递是我的工作职责。”

  由于洪泽湖地处偏僻地区,平日里渔民们交费、取款得到镇上,出湖一趟要花30多元油费和半天以上时间。经唐真亚多次考察、协调,新淮村如今在渔船上建起了“水上便民服务站”,提供电费、电话费代缴,提取新农保,小额现金取款,平常信件代收代投,邮票和邮品代售,日常用品代销等服务,被渔民们称为“邮政所做的最惠民的实事”。

  此外,为了帮渔民脱贫致富,唐真亚平日有空时会上网搜集、整理一些水产品市场销售信息。在信息的指引下,原本在家门口坐等鱼贩子上门收购的渔民们,现在纷纷到南京、上海等地拓展水产品市场,收入普遍增长30%以上。

  也正是经唐真亚牵线搭桥,新滩村在县旅游局的策划和帮助下,着手打造具有洪泽湖区原生态渔民生产生活特点的代表性渔村——“靓美渔村”品牌,计划将湖区渔民生产生活用的渔船进行规划、改造和重新布放,对外接待游客。

  品尝湖鲜,观赏湖区风光,体验湖区生产生活……2016年,新滩村“渔家游综合服务中心”建成,首批四十多条渔船正式接待游客。“多亏老唐动员我加入旅游中心,这一年下来,我接待了2000多人,收入10多万元。”渔民闫成春说。

  这两年,借“邮乐淮安”开馆的契机,唐真亚又组织渔民们上“邮乐购”销售洪泽湖螃蟹,每年仅在两个月的销售期内,所有养殖户的收入加起来就能超过100万元。“大伙都说,渔民们收入提高了,有老唐的一份功劳。”安淮村养殖户刘士元说。

  20年,随着时代变迁,唐真亚的服务内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主要送信送报,顺便帮渔民们捎带油盐酱醋茶之类的生活用品。现在主要送包裹,顺便科普。他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辛勤的汗水,将“水上邮路”演绎成“致富邮路”。

  有人问唐真亚,现在干出名堂了,为啥不向领导申请调个轻松的岗位?他说,我的荣誉都来自为渔民服务,离开投递,我啥都不是。只要渔民们需要我,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