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舌尖上的进博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舌尖上的进博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07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陈旭

    还记得去年首届进博会上重达250公斤的蓝鳍金枪鱼吗?今天,同样在“The Smart Chain”展区,来自地中海、中西太平洋、大西洋等海域的蓝鳍金枪鱼、马苏金枪鱼、大目金枪鱼、黄鳍金枪鱼、长鳍金枪鱼、剑旗鱼、鲣鱼组成“八员阵队”,再度成为吸睛热点。光明食品集团“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在第二届进博会落地。超乎想象的深海鱼,见证了全球食品集成分销。该集团汇集了全球优质产业资源和食品资源,打通国内外渠道,为全球买家、卖家提供高效服务。

舌尖上的进博会

澳大利亚布拉乳制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当地特色冰淇淋。光明日报记者 陈旭摄/光明图片

  “味道真浓郁!”在家乐福展区,解锁了榴莲新吃法。每个品尝过冰冻榴莲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此次进博会,家乐福采购了500万美元的冰冻榴莲。这批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在果实自然成熟掉落后,运用液氮冷冻技术极速冷冻,依托家乐福全球供应链和冷链物流技术,采用全程零下18摄氏度的冷链条件被运送到中国各门店,让中国消费者全年享用,想吃就吃。拥有着“采购商+参展商”双重身份的家乐福,虽首次在进博会“搭台唱戏”,就已用方寸空间凝成外商在华的发展缩影。

  “辣得大气!”直径为10米,高度为1.06米,重13吨的重庆“天下第一火锅”亮相了,将日本和加拿大的牛肉、新西兰鲜毛肚、乌拉圭牛蹄筋、西班牙鲜猪黄喉、阿根廷红虾,以及东南亚的香料,都放入一锅。热热乎乎的中国辣,浓缩了世界食材商机。重庆市商务委宣传教育处副处长杨晓军说:“重庆火锅企业代表将积极与各国参展商现场对接。我们相信,参加了进博会之后,重庆火锅企业不但会收获更多来自全球的食材,还能收获更多全球合作伙伴,在这个开放的平台收获更多的世界影响力。”

  海鲜、水果、菜品……舌尖上的进博会,用一个个美食串联起世界商品贸易,透露出无限商机,展示着“买全球、惠全球”的“进博效应”。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1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