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来源:2019-11-07 0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法国馆

  开放创新让法兰西充满活力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盛景、艺术、红酒、美食……提到法国这个国家,人们会首先想到怎样的关键词?作为第二届进博会的十五个主宾国之一,法国在进博会国家展中再一次闪亮登场,吸引了中国和世界的目光。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图为11月6日上午,进博会国家展法国馆举办“选择法国”新闻发布会。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去年的首届进博会共有近70家法国企业参展,成交额位居欧洲第二,达到了15.5亿美元。本届进博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带来了比去年数量更为庞大的法国企业商贸代表团。“法国企业踊跃参与,一共有80多家法国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中参展。”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6日上午在举办的“选择法国”新闻发布会上兴奋地对记者说:“就在昨天,中法两国的领导人亲自参观了法国馆,见证了中法双方对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交流关系的重视。”

  本届进博会的法国馆规模非常大,由液化空气、空中客车、欧莱雅等16家全球化法国企业和巴黎大区、上法兰西大区、普罗旺斯经济发展署等6个大区及公共机构组成,从多个侧面展示了法国开放、现代、充满活力的形象。法国馆的色调由红白蓝三色构成,其中白色为主色调,展区中心埃菲尔铁塔的剪影设计简洁而富有现代感,不少参观者因为它的“吸睛”效果从远处就一眼认出了法国馆。

  来自深圳交易团的赵鹏就是这样被吸引到法国馆的红酒展台来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酷爱品红酒,最偏好的就是产自法国的美酒。“全世界都知道法国酒好喝,这次既然能够观展,我就特地想来多了解一下法国红酒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洋为中用’的。”

  不仅有来自法国南部葡萄产区朗格多克的美酒可以品尝,也有来自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的护肤品可以分享,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期间,法国馆将在公共区、互动体验区、品尝区等五个区域举办50多场展示法国创新的活动。法中委员会对外联络经理菲多丽认为,得益于开放,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法国企业也在不断努力地通过技术创新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而进博会正是中法合作的重要窗口。

  “法国企业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想要抓住中国市场提供的机遇。”纪博伟表示,不仅是参与进博会的企业,在国家展法国馆参展的法国各大区和公共机构,也对中法合作充满了信心。巴黎是法国重要的创新基地,巴黎大区投资促进局主席马侃告诉记者,他期待中国的公司能踊跃地到巴黎开展投资经营,“特别是2024年,我们将举办奥运会,奥运会留下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增加大区的吸引力。”

  “农业、环保、民生和创新……在这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中法两国的企业和机构之间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关系。”法国驻华使馆商务投资处主任白幻德表示:“进博会法国馆是展示这一切的窗口,我们也希望可以为中国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捷克馆

  科技与艺术交融的未来图景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红白蓝,是最经典的配色。而当大面积的红白蓝三角形亮块升上屋顶时,对撞出了一种既传统又有未来感的美,在众多展馆里独树一帜,异常亮眼——这里就是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捷克国家馆。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捷克馆展示的玻璃及水晶制品。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捷克馆展示的玻璃及水晶制品。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摄/光明图片

  此次捷克国家馆的主题是“指向未来之国”,256平方米的展区里,处处透出了设计与艺术的气息,但是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发现,这里的重要展品全都有着创新解决方案和独创科技的元素作为背后支撑。可以说,科技与艺术的深度交融,传统与未来的激情碰撞,是捷克国家馆的最大特点。

  “捷克真厉害,连飞机都搬来了。”一名观众在旁边念叨。捷克馆最大的展品是一个鲨鱼飞机,由于外观非常酷炫,几乎所有来捷克馆的观众都会上前留影,好不热闹。这个鲨鱼飞机是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尖端技术研制的前后双座轻型飞机,保持着轻型飞机重量级别的世界最快速度记录,获奖无数。旁边一辆英武的斯柯达汽车和这架飞机一同骄傲地展示着捷克的工业设计和科技实力。

  “我深信,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捷克传统企业和新型有吸引力的项目都有机会向现有的和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推荐自己。”率团参展的捷克共和国众议院主席拉狄克·冯德拉切克在致辞中说道。

  飞机和汽车的确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捷克产品,长期以来,捷克对华主要出口的都是机械和运输设备,占出口的60%以上。展台上同样吸引人的还有捷克的TESCAN电子显微仪以及MEOPTA-OPTIKA光学光电产品。这些设计颇具未来感的高精尖产品涉及从精密医学到数字电影放映,从航天技术到军事武器,从激光技术到纳米科技的广泛领域。

  “这杯子,6个我都要了。”一位男士语带铿锵。捷克的玻璃和水晶制品可以说世界闻名。展台上的各种玻璃和水晶制品尤其吸引人。一个透明大缸里满是一颗颗玻璃水晶,没人解释的话,看起来仿佛一缸钻石。旁边的水晶杯闪耀夺目,怪不得那名男士一口气就拿了6个。

  旁边的玻璃艺术家伊日·特萨现场雕刻的场景让身边无数观众拿起手机开始拍摄。艺术感极强的玻璃吊灯和曲木座椅,还有挂在架子上的飘飘衣裙都让人感觉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这些看起来充满生活美学的产品其实都是科技的结晶,艺术之表下是科技之里。

  BOMMA玻璃吊灯如此亮眼,不仅得益于捷克传统的玻璃制造工艺发扬光大,而且还离不开精密定制机械的精确熔化与测量技术。把经过蒸汽软化处理的木材放入模具,再在上面放置一个金属法兰,等待其干燥成型,有了这一整套精细技术流程才能让设计师的各种巧妙创意变成形状优美的舒适家具。而那飘飘的衣裙也是采用了纳米科技的材料制成,因此才有防腐与防臭的特殊效果。把科技融入生活美学中,是捷克这样既古典又现代的国家的显著优势。

  捷克国家馆里亮点多多,处处开花。除了汽车和航天,生物科技和纳米技术,光学激光和机械加工,还有旅游、农业、食品和教育领域的展区,像是铆足了劲要把最好的捷克展示给中国。捷克副总理兼工贸部部长卡雷尔·哈夫利切克强调,出席中国进口博览会将会为企业家们带来额外收获,这将在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关系时发挥重要作用。

  乌兹别克斯坦馆

  丝绸之路见证友好合作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这些围巾都是用丝绸做的”“这是手工制成的毯子,上面绣的是我们那里的一个古老城市”……在第二届进博会国家馆,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阿克梅托娃正热情地向参观者们介绍着展品。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第二届进博会乌兹别克斯坦馆里展出的特色商品。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摄/光明图片

  现场的一位参观者说,这些丝绸围巾手感很好,上面的花纹也很漂亮,希望以后不出国门就能买到这样的商品。

  在乌兹别克斯坦展区,除了有五颜六色的纺织品外,还摆放着各种款式的皮鞋、多种口味的果汁,以及红酒、干果等特色商品,十分“亮眼”。同时,参观者们还可以欣赏旋律优美的音乐,感受这个国家的文化魅力。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是我国的友好近邻、合作伙伴。早在西汉时期,我国的外交使者张骞就曾到过这片土地。此后,中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不绝。如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出口贸易商们正在利用被喻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将商品输入我国及东南亚国家。

  “希望借助进博会,把更多商品卖给中国消费者,也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到我们的国家游玩。”阿克梅托娃说。

  柬埔寨馆

  从“高棉的微笑”感受文化灿烂

  光明日报记者 刘 坤

  “想看吴哥古迹中‘高棉的微笑’吗?来柬埔寨旅游吧。”走进第二届进博会国家馆里的柬埔寨展区,会发现“旅游”是这里的一个关键词。无论是大屏幕上播放的旅游宣传片,还是各种美景照、纪念品,都在讲述着柬埔寨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优美风光,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围观。

世界那么大 来进博会国家展看一看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柬埔寨馆里挑选特色商品。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摄/光明图片

  柬埔寨参展商黄秀强前来参加进博会的目的也与旅游相关。据黄秀强介绍,他是柬埔寨金边市一家旅游地产公司的员工,这次来到上海,希望能在进博会上推介他们的旅游项目,寻找投资商,让更多人了解柬埔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他说,近两天已经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洽谈,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比如有东南亚最大的原始森林,可以进行探险游玩,有红树林保护区、滨海淡水景观湖,还有美丽的‘奶粉沙滩’,平缓宽阔,沙质洁白细软,适宜各类海滩运动。”黄秀强说,近年来,他们在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始生态面貌。

  旅游业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据柬埔寨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柬埔寨旅游业收入为43.56亿美元,直接创造60多万个工作岗位。如今,到柬埔寨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中柬双方正在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扩大人员往来,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黄秀强表示,他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中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很好。“我的爷爷是华裔,我的中文名字‘黄秀强’就是爷爷给我取的,我还自学了汉语。”他说。

  除了旅游元素之外,在柬埔寨展区,棕糖、腰果、香蕉干、茉莉香米、蒙多基里茶叶、蒙多基里咖啡等各种各样的特色商品也十分“吸睛”。记者看到,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地向参观者们介绍商品价格、进货渠道等。在参展商眼里,进博会是他们向中国及世界各国展示柬埔寨产品的黄金机遇。事实也证明,进博会的的确确给他们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以大米为例,去年参加过第一届进博会后,柬埔寨大米对华出口显著增加。今年前9个月,柬埔寨向中国出口了15.78万吨大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4%。目前,中国已超越欧盟,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出口市场。“我们要求农民不使用化肥和杀虫剂,生产纯天然、无污染的稻米,让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柬埔寨稻米协会主席松萨兰说。

  黄秀强表示,进博会表达了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多边贸易的决心,也给柬埔寨的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希望能够把握这次参展机会,吸引更多国外投资商,把更多优质商品推向中国等国际市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0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