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舌尖上的精彩——饮食相关企业展台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舌尖上的精彩——饮食相关企业展台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1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西班牙的火腿、哈萨克斯坦的水果糖、法国的红酒……不出展馆,吃遍全球。第二届进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美食让人尽享跨国美味体验,全球美食与中国市民餐桌的距离近在咫尺。

  在这里,唇齿舌尖上的美味、锅碗瓢盆里的幸福感成为美好生活最生动的注解,映照在“四叶草”的上空、国人的心头。

  吃出文化

  走进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琳琅满目的各国食品让人应接不暇。在日本食品展台,几位年轻姑娘正在咨询一款精美包装的彩色面条礼盒。“我们的产品特别受欢迎,前来咨询洽谈的人特别多。几天下来,我的两大盒名片都发完了,另外两个同事也是这样。”现场工作人员何轶斌告诉记者,日本DOSHISHA同志社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去年进博会上展示的糖、油等产品都已在中国落地,今年主推礼盒套装,包括日本小糕点、果汁、乌冬面、鱼肉罐头等。他希望,这些在日本百货店很常见的食品礼盒也能在中国被广泛接受。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之一,越来越多的国际美味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分享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陈成宝是一名马来西亚华侨,去年进博会上,他携带马来西亚

舌尖上的精彩——饮食相关企业展台见闻

工作人员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示智利车厘子。新华社发

的榴梿果肉和燕窝参展,会后接到很多中国订单,销量特别好。今年,他又新带来了榴梿果王饮料酒,他介绍说,“这款榴梿酒由100%纯正猫山王榴梿果肉发酵酿制而成,口感醇美爽适、细腻醇厚,滋补养生,适合身体虚弱者饮用。”尝到了去年的甜头,陈成宝对榴梿酒在中国市场落地充满信心:“我相信在明年春节前,人们就可以在中国买到这款酒了。”

  从展品变成商品,参展商推介的是产品,推广的是文化。展区的一角,“我的地中海厨房”展台人流如织。整齐排列的货架上,展出的是来自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地中海北岸各国的各类厨房餐料、酒水饮料等。“这款DIY的披萨饼特别受欢迎,加点调料、放到烤箱烤10分钟,一款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披萨就出炉了。”工作人员山晨艳表示,地中海饮食以健康平衡的饮食文化著称,展区精选地中海各国13个品牌135款产品推荐给中国消费者,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地中海的美食、烹饪方法和文化带来中国。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共7.5万平方米,在七个展区里面积最大,参展国别数、企业数最多。展区里展示的这些爆款产品,不仅是来自异乡的美味,更是各国独特文化的汇聚和结晶。

  食出健康

  民以食为天。进博会将越来越多国外优质货品送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国人不仅选择更多,还吃得更新鲜、更健康。

  进口食品中,肉类、乳品是中国餐桌的主力军。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不少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肉类乳品企业,都以“试吃”的形式,让消费者零距离品尝来自世界各优质原产地的绿色健康食品。“我们从源头保证牛羊肉的品质鲜美,最大程度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让中国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健康。”翠林新西兰展区工作人员刘鸽介绍,来自新西兰牧场的牛羊肉是纯草饲、无污染,目前已通过恒大农牧集团向中国市场专供。

舌尖上的精彩——饮食相关企业展台见闻

展区的工作人员展示香蕉等各色水果。新华社发

  不要以为绿色、天然只属于农牧产品,巧克力也可以绿色。来自加拿大的绿色巧克力工厂展台里,五颜六色、不同口味、形状各异的巧克力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前来咨询洽谈。“我们生产巧克力的可可来自南美,其他加工原料来自西班牙,最后在加拿大温哥华加工成成品,因为那里的气候条件是最适合生产巧克力的。”厂方代表孟伟伟告诉记者,之所以叫“绿色巧克力”,是因为采用纯天然原料、纯手工制造,并使用环保的绿色包装,“从原料产地到生产过程全程把控,确保健康天然。我们是首次参展进博会,相信可以借此全面打开中国市场。”

  吃得健康,对调味品也有高要求。在很多人印象里,盐就是使食物变咸的一种调料,无所谓好坏。在瑞士企业展台,开采于阿尔卑斯山脉地下3000米的天然矿盐受到追捧,因其传达出了健康生活从“盐”开始的理念。“一勺好盐,既可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也足以满足食用者的味蕾需求,正是餐桌品质升级最简单也最有效的选择。”瑞士盐的代理方商务经理洪菲霞介绍,瑞士盐含有天然的微量元素、纯度达到99.8%、生产过程无任何污染。

  在进博会这个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为国内消费升级提供了优质供给,同时也向人们传递着不断创新发展的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烹出品质

  不仅是食材,关于吃,进博会还汇聚了各类厨具企业。环保的产品、高效的工具,让消费者看到烹调也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舌尖上的精彩——饮食相关企业展台见闻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参展商在现场冲泡咖啡。新华社发

  “这个锅很轻,女士、老人做饭都很方便,您试试。”在科技生活展区的“珍珠生活”展台,工作人员王德强向观众展示一款只有800克的纯钛锅。这一品牌来自日本,其生产的锅具材质纯度高,并采用Fiber Line工艺将金属表面做成凹凸纤维状,使得烹饪时受油更均匀,锅具既能保证食材的鲜度,又省油节能。而这些,正是现代人追求健康品质生活所需要的。

  如果说“珍珠生活”是专注于研制更环保实用的单一产品,那么博世厨房电器展区的达人系列厨师机就是一个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全能选手”。揉面团、做曲奇、擀面皮、搅肉馅、榨果蔬汁、打蛋清……在接口连接上不同的附件,就可以实现不同的功能。“这款厨师机还具有自动测量、倒计时、智能感控等功能,使食材添加更加轻松简单。”工作人员戈翔说。

  进博会上的美食和相关产品,就像一扇通往美好生活的门。推开这扇门,我们看到了全球企业以品质竞逐中国市场的努力,看到了人民消费升级追求品质的美好愿景。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