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衢州:乡镇“模块化”改革 群众办事“最多进一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衢州:乡镇“模块化”改革 群众办事“最多进一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5: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衢州11月18日电(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兰小芳、傅云燕)一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荷花街道办事处,最醒目的变化是原来“七站八所”的办公场地被“大服务”模块、“大经济”模块、“大党建”模块代替了。

  “原来群众办事,东找西找,如今一目了然。以前办事碰到工作人员出差,还白跑一趟,现在只要把问题交到模块里就能解决。”街道党委组织委员孙斐说。

  在这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衢州市所有103个乡镇(街道)完成“模块化”改革,探索构建了以“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个功能模块来运行的基层治理模式。

  “同一机构、集中办公”“同一模块、统一协调”,真正实现办事“最多进一站”“最多跑一窗”,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村里产稻花鱼,以前鱼销得好不好,除了农业线,别的干部不关心。改革后,‘大经济’模块有26人,大家一起帮助农民。”大桥镇党委组织委员毛家佳说起“模块化”的最大感受是抱团作战能力强了。

  “结构符合建筑设计图,外观颜色相符……”在大桥镇大桥村刚竣工的物业经济楼内,镇“大经济”模块的工作人员认真对物业楼进行验收,对外出租后,预计每年为大桥村增加2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国土、规划、招标办、项目组,都是不同条线的干部,以前一同验收约好人至少半个月,现在按模块化,每周交办,按期验收。”大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模块”运行下,统一时间、统筹人员,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像这座物业楼竣工验收,比以往至少提前一个月”。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衢州在此次改革中下了苦心。改革后,衢州全市1039名派驻干部与乡镇干部“同吃一锅饭”,通过人员下沉带动权力下放、资源下倾。同时,当地全面推行“周二无会日”服务机制,把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力量打通。至10月底,全市共发动1579个服务团,9097名干部组团联村,参加网格巡查9.3万余人次,谋划实施项目2766个,化解矛盾3.62万起。

  “平时为掌、战时为拳,组团作战、全军出击。”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乡镇(街道)“模块化”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推进基层治理优化升级,促进乡村振兴,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让社会更和谐。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1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