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5: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做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

——中央政法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龚亮 彭景晖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法机关肩负重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11月1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强调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做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捍卫者,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做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模范实践者,从五个方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连日来,中央政法单位通过不同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如何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11月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坚实步伐,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法院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对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作出规范,成为司法参与和推动社会治理的生动注解。

  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举行党组扩大会和最高检机关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做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篇大文章,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11月15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等方面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

  11月1日和2日,公安部分别召开党委会议和部直属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强调全国公安机关要突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狠抓基层基础,夯实打牢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根基;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11月14日,公安部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介绍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努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求不断发力。

  连日来,司法部召开部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切实做好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宪法全面实施、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工作。11月14日,司法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强调司法部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培训活动。11月16日,司法部举办“区块链+法治”论坛,要求把“区块链+法治”作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新内容,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3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