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石家庄:“红色物业”暖民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石家庄:“红色物业”暖民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0 02: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崔立卿

  在不少城市老旧小区,面临这样的难题: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严重、设备陈旧老化……针对这些烦心事,河北省石家庄市通过党建引领,加强老旧小区治理,建立完善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推广“红色物业”,提升了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几个月前,这里还脏乱差。‘红色物业’一进来,小区立马‘活’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儿。”石家庄市裕华区十二化建小区的变化,让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经过治理,小区道路宽阔洁净、停车整齐有序。

  十二化建小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服务缺位。“越乱越容易引发纠纷,居民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经常吵嚷。”十二化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萍介绍,以往虽然社区工作人员也花费大量精力调解,但收效甚微。

  据统计,石家庄市仅市内四区就有老旧小区1875个。其中,无物业服务的超过200个,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居民幸福指数低,是这些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也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顽疾。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党委政府的大事,必须谋实招、见实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石家庄市把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会同街道社区党组织,多次到小区和物业企业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之后,共识达成:建立完善物业企业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建设宜居社区、美好家园。

  “在党组织引领下,‘红色物业’进驻老旧小区履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从而形成良性互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良介绍,“红色物业”必须符合“四强一高”标准,即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进驻后,还要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企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物业企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

  石家庄市还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服务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承接老旧小区服务管理。加大财政支出,设立“红色物业”专项奖励资金和补贴资金,对“红色物业”实行减税降费,降低物业服务企业基础投入。规范物业收费项目,在创业贷款、员工培训、社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

  党建引领显成效,老旧小区换新颜。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拆除违建、清理垃圾、硬化道路、规划停车位、安装单元防盗门……一系列措施让居民拍手叫好。

  杨喜是盛安物业十二化建小区项目部经理,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十二化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他不仅主抓物业管理,还参与社区日常党务工作。杨喜说,“红色物业”让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为一体,让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成了一家人。

  桥西区新石小区、中南小区铁61宿舍,新华区东风塑料厂宿舍……目前,石家庄已有21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引进了“红色物业”,约1.8万户、6万人享受到了优质服务。张忠良说,下一步将加大物业企业选聘力度,尽快实现“红色物业”对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全覆盖,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05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