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杭州:“互联网+养老”精细化服务老年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杭州:“互联网+养老”精细化服务老年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焱 严红枫

  “郑奶奶,我是巾帼西丽老年服务中心的小王,您通过手机端预约上午两小时的居家养老生活照料服务,现在我用系统计时开始服务了。”家住西湖区双浦镇的郑奶奶是浙江省杭州市首批“互联网+养老”服务用户,现在只需手机点点,就可便捷预约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同步记录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服务内容,服务结束一刷市民卡就可以支付养老服务补贴“重阳分”,还可以对养老护理员进行评价。

  郑奶奶接过电子小票笑着说:“我们老年人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赶赶时髦喽!”

  随着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上线,基于城市大脑数字治理的养老服务驾驶舱正不断联结各个应用场景,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杭州全市174万老年人可通过信息平台查询、预约养老服务,27万高龄老年人通过系统数据交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零次跑”,14万老年人领取智慧养老终端,首批两万多老年人开设市民卡养老专户电子货币“重阳分”,截至目前,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日均刷卡超过2000单。

  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智慧养老是数字杭州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杭州先后出台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互联网+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对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从顶层设计上不断丰富智慧健康养老内涵,致力于建成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

  杭州紧紧围绕老年人需求,以解决养老服务“痛点”为主攻方向,让老年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尤其在“互联网+助餐服务”等老年人关注度高、需求强烈的方面率先探索。老年食堂率先实现刷脸吃饭。“夕阳红膳厅”是一家示范型老年食堂,每年要接待老年人两万人次以上。“我们老年人记性不好,经常会忘带卡,现在装了智慧餐台,只要完成一次人像采集,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身份。全市联网的所有老年食堂我都可以刷脸支付。”西湖区灵隐街道杜爷爷现在逢人就夸这个新设备。

  同时,养老服务入口由单一的语音平台升级为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智能硬件等多种入口。横向打通与卫健、医保、公安、人社等多部门,纵向对接省级和区县级、镇街级信息系统,各类信息系统通过“城市养老云”实现功能整合、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形成1+X立体发展格局。

  杭州已经搭建起涵盖五大平台十余个子模块的杭州养老服务网络,通过信息化系统提供更全面的、系统的、联动的、有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方法,打造无围墙养老院。江干区丁兰街道90多岁的胡爷爷想找一家养老院,但腿脚不便无法实地考察。家人利用“互联网+养老”平台提供的“养老地图”,即刻查询到周边养老服务设施,让老人通过手机VR全景看房,直观了解养老机构的公共设施和房间布局,老人很快入住心仪的第三社会福利院。

  依托智能终端,14万杭州老年人可以享受到以“助急”为核心的三大类13项服务,老人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只需按下终端上的红色按钮即可实现一键呼救。截至2019年8月底,各服务商累计为签约老人提供紧急救助服务1023次,针对孤寡、独居老人的主动关怀服务104.42万次,基础性生活服务6.41万次,回访满意率达96%以上。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