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面摸清经济家底 大国“体质”再提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面摸清经济家底 大国“体质”再提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布——

全面摸清经济家底 大国“体质”再提升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五年一次的大国经济“体检”有了最新成果。经过两年努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数据采集和主要数据汇总。11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等相关负责人公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数据,并解读有关情况。

全面摸清经济家底 大国“体质”再提升

  关键节点的高质量“体检”

  160多万普查人员,普查对象1亿多,普查对象涵盖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采取“地毯式”清查方式……通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效益。

  普查,在国际上被称作“和平时期的最大社会动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经过两年努力,完成了普查任务,达到了查实数据、摸清家底的目的。

  鲜祖德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统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获得了极其宝贵的海量数据,是对国民经济一次高质量的“体检”。全面准确反映改革发展新进展,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支持。

  “由于经济普查数据比常规数据更为翔实,按照国际惯例和实际情况,我们也将会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进行修订。”鲜祖德告诉记者,国家统计局将会同各有关方面用好普查数据,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确保普查成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效用最大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据介绍,这次普查充分应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普查过程公开透明,全流程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普查结果真实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取得的成果。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场主体大量增加

  “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鲜祖德指出,普查结果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

  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增加1093.2万个,增长100.7%。其中,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达到8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比达到55%。同时,工业结构也在改善,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有所表现。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数量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达到9.5%。

  “通过这次普查我们发现,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比重在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在大幅度上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进一步分析指出,这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从制造业看,制造业规模效益在扩大,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在提升,技术在不断提升,导致制造业的用工规模总体是下降的;二是第三产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大量增加,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2455万个,比2013年末增加了1151.5万个,增长88.3%,年均增长13.5%。

  “数据准确反映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大量增加的新成效。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鲜祖德表示。

  创新发展深入推进

  新动能培育壮大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统计上称为“三新”。普查数据全面反映了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壮大的新进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蓬勃发展。

  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有6.6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比2013年增长了37.9%;全国有1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新产品开发,比2013年增长了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R&D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70.7%。

  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总的来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几个特点:一是经济规模和上次经济普查相比,有大幅度提高;二是结构不断优化;三是经济质量明显提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比例、增加值占比、企业数占比,都比五年前明显提高。

  通过经济普查也发现了一些短板。“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供给还有一些短板。”毛盛勇指出,在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领域,需求在不断增长,供给还要进一步增加;在产业技术进步、研发投入等方面,尽管和五年前比有明显的增长,但是水平、比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高技术制造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和五年前比有提高,但是还要进一步提高。高技术制造业数量比例有所增加,但是跟产业升级、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1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