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精学细悟 真抓严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精学细悟 真抓严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6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海南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谋划推进,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在精学细悟、分类指导、真抓严改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底、抓到位。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呈现出氛围浓、措施实、效果好的总体态势。

  坚持“学”字当头,努力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持续提升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中心任务的能力。海南省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主题教育必学内容,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迅速出台贯彻意见和宣传宣讲方案,省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全省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也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海南省第二批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继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总体要求的认识。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都开展了不少于5天的学习研讨。同时,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还继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琼崖革命体验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取得新收获、初心使命受到新淬炼。

  海口等市县通过开设党员课堂、举办“我的初心”党员故事会、开展发掘“红色宝藏”行动等“一课、一会、一宝藏”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儋州等市县运用儋州调声、快闪活动等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学习教育融入生活、贴近群众。

  同时,海南各市县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营商环境、产业结构、园区发展、基层治理、教育医疗等事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三亚市、文昌市围绕“陆海空产业发展战略”深入调研,加快推进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城建设。各高校紧扣学校党的建设、三全育人、学科建设、学生社团管理、后勤服务等事关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师生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基本完成了调研任务,取得有质量的调研成果800多个。

  海南各市县各单位还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等多种措施检视问题。截至目前,第二批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征集到意见建议3100多条,从中梳理检视出班子问题800多条、班子成员问题1600多条,并同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抓落实。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海南始终把落实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作为“重头戏”,切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持续整改整治,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质效。以销号管理、半月专报、月汇报三项制度倒逼整改,持续对“8+2+3+2”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账销号。目前已解决了一批关系海南发展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琼海、临高等市县卫健部门查摆出群众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手续烦琐的问题,海南省卫健委高度重视,迅速推出“互联网+出生证”模式,目前群众通过微信、App就可申领出生证,平均办理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3分钟;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针对部分市县反映的不动产服务窗口工作方法有待改进的问题,认真研究出台海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将大部分事项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办事承诺时间大幅压减。

  海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后续有关工作,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持续引领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