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文化皖军”闪亮文博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文化皖军”闪亮文博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承载着传统文化内蕴的文房四宝、作为“非遗”被保护传承的“徽州三雕”、来自“中国声谷”可以语音输入的鼠标、一键编辑出版的“微信书”……当底蕴深厚的文化与亮眼的科技创新这两张安徽名片以交融的方式呈现在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上时,“徽文化”既展示了自身的强劲实力和崭新形象,又丰富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文化长廊。

  让懂图书馆的人建设,让爱图书馆的人管理,让不去图书馆的人爱上图书馆。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展会上亮出的“成绩单”背后,是他们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创新。“通过为政府提供公共图书馆全产业链服务,集团开发出了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既盘活了资源,又解放了‘双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安市图书馆自今年6月底试运营,各项数据名列全省市级图书馆第一。

安徽:“文化皖军”闪亮文博会

第二届文博会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展位,参观者在挑选制作精良的徽笔。光明日报记者 唐一歌摄/光明图片

安徽:“文化皖军”闪亮文博会

第二届文博会上,安徽一文化企业负责人在向观众介绍产品。

  由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时代数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时光流影”平台,让现场观众叹为观止。“这是一个集记录、整理、印刷、寄送于一体的文化平台。”该公司董事长王能玉告诉记者,用户只需登录平台上传日常生活的图文,通过“一键成书”技术自动完成最优排版,个性化定制印刷,单本或批量寄送,整个过程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记者看到,不到20分钟,先后有6名观众登记下单。

  作为文化旅游大省,安徽在此次文博会上集中展示了一批文博文创、文房四宝、竹雕彩陶、剪纸柳编等独具安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工艺美术精品和非遗传承创新作品。以“道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让文人的书案又多了几分情趣;古朴敦厚的界首彩陶和寿州陶瓷,诉说着千年淮河的润泽;传统徽州的漆器、徽墨、徽笔、歙砚和徽州竹雕五大类产品在徽派建筑特有的“马头墙”背景上亮相,带来烟雨江南的气韵……

  “把博物馆带回家。”在安徽博物院展区,一位参观者正现场体验拓印技术。安徽博物院提供了镇馆之宝的图像供参观者拓印,完成之后参观者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免费带回家。该馆展出的“画魂玉良”系列文创产品更是受到了很多女性参观者的喜爱。几位观众买了印有潘玉良画作的手拿包后,直呼“性价比超高”。

  此次文博会,安徽省参展面积2324平方米,是目前该省文化产业组团参展面积最大、参展企业最多、科技含量最高、活动载体最丰富的一次。

  “安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占比跃居中部地区第1位,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均是第10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说,“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协同发展也不是同质发展,而是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安徽将更好参与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引领安徽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