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西制定“黑白名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西制定“黑白名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6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南宁11月25日电(记者周仕兴)“现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多了,将孩子送去学习比较放心。”广西南宁张女士的孩子正读小学三年级,她给孩子报了书法、绘画、音乐等兴趣班,“报什么班,全凭孩子的兴趣。”张女士说,报校外培训机构不能盲从,以免过多过滥成为孩子的负担。

  在广西,像张女士这样理性报校外培训机构的家长越来越多。这主要得益于广西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广西教育厅加强部门联合执法,通过规范引导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强制取缔一批、纳入黑名单公布一批等方式,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整改不规范办学校外培训机构963所,纳入黑名单61所,强制取缔311所。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但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了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与民办初中联合举办以小升初为目的的“占坑”培训,以培训考试名义选拔生源,将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等,扰乱了学校教学秩序和小升初招生秩序,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意见很大。

  为遏制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作为解民忧十件实事之一来抓,加大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问题力度。今年10月以来,广西教育厅党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启动实施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广西教育、消防、公安等8部门协同联动,对63家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办。广西民政厅、人社厅、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整治工作。各地共开展联合执法253次,摸排校外培训机构3671所。

  为确保上下联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广西各地纷纷加大工作力度。南宁市青秀区与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责任书,对违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南宁市兴宁区明确规范办学“五亮标准”,即在显眼位置亮出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亮出教职工身份信息,亮出收退费制度,亮出教学计划和培训内容安排,亮出招生条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按标准进行整改。桂林市严格按照办证要求、审批标准、上墙公示、收费管理的“四个统一”和符合当地教育发展需求,符合社区和家庭校外补充学习的需求,符合发展素质教育等“三个符合”规定,构建起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柳州市大力推进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既解决了中小学生放学与父母下班“错时”的矛盾,又对整肃校外培训环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共有183所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4.6万人,占比近六成。

  广西教育厅还下发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承诺书》,并联合自治区8个部门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重点地区明察暗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各地教育部门还通过官网、官微等渠道公布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名单,让家长和学生明明白白选择,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