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2 03: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问询、答辩形式的清风听评会在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大会议室内进行,滚动的电子显示屏上,“向‘头家’汇报,让群众点评”的字样格外清晰。

  福建省人大代表、莲塘村党委书记林华荣说:“这里的‘头家’(闽南话,当家人的意思)指的是群众,而不是两委干部。群众是我们的‘头家’,我们村两委干部做得好不好,要由‘头家’来点评。”

  会议桌的这头,是村两委干部,对面坐着的,是由老人会、宗亲会、乡贤理事会等各类组织代表及村民代表推选出来的清风促进会代表,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人。连珠炮般的发问,实实在在的面对面,把村里的大事小事、痛点难点,全部搬到桌上来解决,不回避任何敏感话题,这是属于莲塘的基层治理特有模式。

  用内厝镇党委书记林生海的话说,“敞开胸怀,放低身段,强化群众监督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组织监督等民主监督作用”。

  针对非法占地历史遗留问题、补偿款发放问题和小到当兵入伍的身边事,大到自然村联体连片住宅建设的大事,一个上午村两委干部的回答和释疑,让群众满意。群众的幸福感、存在感和对村里未来发展的憧憬,油然而生。

  在村党委的核心作用下,以清风促进会为代表的莲塘村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正在显露出独特的作用和生命力。

  一段时间以来,厦门全市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厦门基层干部中引起热议。大家认为,厦门经济特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致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使厦门成为“中国之治”的“试验田”和重要“窗口”。

  11月6日至7日,厦门还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动示范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厦门方案、厦门样本。

  “天气冷了,要多加衣,别着凉了。”日前,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兴宏和深田社区干部一起到图强小区居民家中走访慰问。于兴宏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社会治理做好了顶层设计,这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弘扬“近邻”文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破解长期困扰基层的治理难题。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