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3 0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安12月2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政葳)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陕西省网信办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其间,“2019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的征集、评选结果对外发布。

  据了解,此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涵盖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等多维度,总体反映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基本状况。

  “2019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分别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 强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 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印发 强调加速构建食品安全网络诚信体系》《8部门开展2019“网剑行动”严打网络市场诚信缺失行为》《全国辟谣联动机制见成效 网络谣言治理步入新阶段》《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 网络售假等违法行为将被精准打击》《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推出 为完善互联网司法信用评价机制提供有益探索》《全国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纠纷案宣判 震慑不诚信网络募捐行为》《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上线 新技术构筑网络诚信“智能防线”》《百家住房租赁机构发出诚信承诺 着力解决网络虚假房源等失信问题》。

  会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还与阿里巴巴、腾讯、360、唯品会、贝壳找房等31家互联网企业启动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发布了由该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西安倡议》;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16家网站、平台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向社会作出承诺,主动发现谣言、坚决遏制谣言、有效治理谣言、联动辟除谣言,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