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旧石器时代考古再获新突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旧石器时代考古再获新突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3 0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 茜 陈建强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蓟州区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组队,对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果香峪村西北的小山接近山顶处的朝阳洞两处洞穴遗址进行两个多月的考古挖掘后,发掘面积50平方米,现出土包括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在内的各时期文物200余件,取得重要收获。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盛立双介绍,朝阳洞遗址海拔270米,洞口朝南,背风向阳,视野开阔,具备适宜古人类生存和活动的自然环境条件。

  1号洞穴较大,洞高4.4米、宽6.3米、进深9.8米,洞内文化堆积共可分成两层,第一层为灰黑色黏土质粉砂层,第二层为黄褐色砂质亚黏土层。考古发掘表明,1号洞穴遗址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堆积形成以后,受到战国、金元和明清等历史时期人类在此长期活动的扰动和破坏,在两个文化层中共出土旧石器时代及历史时期文物标本、动物骨骼等100余件。

  2号洞穴较小,位于1号洞穴斜下方,洞高3.3米,宽1.88米,进深3.9米,洞内文化堆积厚度接近4米,共分三层,第一层为灰黑色腐殖土层,第二层为红褐色黏土层,第三层为黄色砂土层。第三层的出土物全部为旧石器时代石制品,数量近70件,其原料主要以燧石为主,石制品种类有刮削器、尖刃器和使用石片等,剥片方式以锤击法为主,工具采用硬锤修理,石制品修理方式有正向、复向等。

  近日,天津市文物局组织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等旧石器考古领域专家对朝阳洞遗址进行了咨询评估。专家认为此次发掘的朝阳洞遗址,尤其是2号洞穴遗址,确认了旧石器出土的原生层位,出土石制品近70件,具有典型的华北地区小石器文化特征。朝阳洞遗址的发掘,填补了天津地区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考古的空白,将天津地区早期人类探源向前推进了关键一步。

  专家指出,综合天津以往2005年、2007年、2015年进行的区域系统调查发掘成果和2019年朝阳洞遗址旧石器考古发现,已初步构建起了天津地区距今10万年以来旧石器文化编年序列。目前天津北部区域旧石器时代存在以大型砾石为原料的大石片工业、石片工业和以燧石为主的小石器工业、细石器工业等几种文化类型,不同的文化类型在不同的阶地和遗址类型上呈现出明显差异,代表了天津北部地区旧石器文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为研究该区域旧石器考古遗存的文化类型和分布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

  目前,朝阳洞遗址出土的测年样本已委托国内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考古工作者对天津旧石器“第一洞”朝阳洞遗址距今的绝对年代到底有多久远,充满期待。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9版)

[ 责编:李丹凝 ]
阅读剩余全文(